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懶惰人哪..... (箴言)

箴 6:6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懶惰人與工作狂成了一個鮮明的對比。

老婆会說「你內心會是很懶惰,不想做,愛早些退休,安於逸樂那種。」
「但為何卻表現得那么勤力呢?」以前的想法是必須加倍的勤力才可以懶,正是早些做完做些收工的想法。

記得長輩講道不愛那些「又惡又懶的人」,老師會說懶散的同學是「LAZY BONE」

老同事則說:「牛都很勤力,只識做。」

「好食懶飛」是廣東人對懶惰人的說法。

其實舊日會「貪於安逸」,又或者說:「某些事会很懶。對於不愛做的事,會懶得做。」

但如今會說,人必須做的事是「勞碌中享福」與必須做有意義的事。

然而,「懶惰」是人類中一種普遍的行為。

自小,當家人睡至很晚時,總愛揚威耀武地引用: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箴 6:6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箴 6:9-11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

舊日當朋友有大肚腩,卻会笑他的肚腩為「資本主義」的產物。「大肚腩」的成因是「好食懶飛」的先入為主的想法。

箴言怎樣形容懶惰人:
不愛人差他辦事: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箴 10:26)
羨慕別人,自己卻無所得 (箴 13:4)
他們的道會很困難:像荊棘的籬笆(箴 15:19)
最基本的事也懶得做: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他也不肯。 (箴 19:24)也以為勞乏。(箴 26:15)
因一點困難便卻腳不前: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 (箴 20:4)
他們的心願是寧死不做:心願將他殺害,因為他手不肯做工。 (箴 21:25)
常常会找藉口不做:他們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箴 22:13)、又或說:道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 (箴 26:13)
整日躺在床上: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 (箴 26:14)
因為他們思想與應對是怎樣不用做: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箴 26:16)

懶惰被看為罪,而反思創世記,人的工作是要管理
創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我們被定意管理這世界。

因罪,而必須 「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3:19)

走出安逸,勤於辦事,是懶惰人的出路,也就是我這懶人的出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