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聖經 -- 悔改罷!-- 5 SEPT 2009

讀何西亞書

神揀選何西阿並授予使命,作北國以色列的先知。北國當時雖物資豐富,靈性卻敗壞了。
人們貪婪,道德沉淪,並隨從迦南人崇拜偶像。他的使命是要顯明以色列人對神——比喻他們的“丈夫”和供應者是多麼的不忠,竟“嫁”給巴力和迦南的眾神。他警告百姓,除非悔罪歸向神,否則只有滅亡。
神指示何西阿就命他娶淫婦,妻子不忠喻示著神與那背棄祂的北國以色列的關係,何西阿仍寬恕他,也預表神的愛再復興以色列。

何西亞書中:最深刻的段落:7, 10, 11, 13, 14中的章節:
做“翻背的弓” 嗎?
7:16A 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
跟神背道而馳,生活將陷入甚麼景況就像“翻背的弓”是有毛病的弓,是鬆的,是靠不住的。在戰鬥中射出的箭偏離目標,弓箭手就容易被敵人攻擊。現實中,思想便充滿自我,在世間為尋得快樂、財產、活力、人際關係、生活滿足、人生意義,殊不知道,所需要的…就是親近神:
首先要仰望上天,向至高神求,神必滿足你內裹的需要,而非物質上的需求。

心懷二意嗎?
10:2 他們心懷二意,現今要定為有罪。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毀壞他們的柱像。
只求一心一意仰賴神。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嗎?得救是從神而來,這我知道;但成名富有就是我自己努力得來的?
10:13 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
倚靠的就只有至高那位。但我們若只靠自己,就既無能力去完成也無力量去破壞神的計劃。
我最愛神怒,以慈愛公義待我們,以慈繩愛索牽引我們。
慈繩愛索:
11: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
神是怎樣用慈繩愛索牽引我走過從前的日子的?
神對我們的管教有引導也有餵養;慈繩有時緊,有時鬆,是靈活變化的。

忘記神,是因食物得了飽足,還是心高傲呢?
13:6 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
神賜人飽足,人反而高傲忘記神,難道這就是我們的寫照?
當充足的財富使以色列感到自滿時,他們就驕傲,並且忘記了神。你是否覺察到不斷地需要神的同在和幫助?要學會在順境時和逆境中都倚靠神。若你現在一帆風順,謹防忘記誰給你這好運;不要依靠自己的才能,而要倚賴那位賜才能與我們的神。

悔改罷!
14章 何西阿呼召人們悔改(14:1-3),並說明神作出了復興以色列的應許(14:4-8)。
歸回安息必有丰盛慈愛陪著你----------五穀與新酒:
14:2 “嘴唇的祭”表示向神獻上感恩的祭。發自內心的悔改,而不僅祭祀。通過求神赦罪與祂和好;並明白我們的罪得到了赦免,因為耶穌已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可以確信罪得赦。在孤寂甚至絕境中,神同在,神愛我們:當我們意志軟弱、思維混亂、良心受責時,祂一直在看顧著我們,憐憫永不止息;當親人、朋友遺棄我們,同事不理解我們,自己也厭倦為善時,神的憐憫卻永不止息;當我們前途茫茫、聽不到神的聲音又缺乏振作的勇氣時,神的憐憫卻永不止息;當我們被過失和罪惡感壓迫時,神的憐憫卻永不止息。

14:7 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酒。

14: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智慧人、通達人可以明白神的道,聆聽和學習神的話語,從中受益,是生與死的天壤之別。忘記神的慈愛而為自己的罪沮喪絕望是錯的;但忘記神對罪的忿怒而以為我們無論做甚麼神都會繼續接受我們也是錯的。關鍵在於寬恕:當神寬恕我們時,祂審判罪,卻向罪人施慈愛。要前事不計、得著新生命,現在就到神面前來吧!

誠實的痛悔罷,真心的感恩是神喜悅的。

我的心啊,要歸向耶和華,為自己的罪 痛悔。
我的心啊, 當歸向耶和華,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
這樣,我們就把嘴唇馨香的祭獻上。 Am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