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屬靈偉人得力的秘訣(6) 芬尼(Charles Grandison Finney, 1792-1875)

有力的生命
附簡介:http://www.goodtv.com.tw/default.phtml

成長於美國紐約州北部一個小鄉鎮,一個在29歲仍不認識福音,對聖經一竅不通的人,
他於一八二一年歸主,竟然在三年內被神改變,進而成為復興的器皿,真令人讚嘆。
他雖未曾接受正式大學及神學訓練,卻受長老會按立為牧師。

時信徒鬆懈懶散。就在這時,神就差派芬尼傳純正的道。
他所講的是從聖經來的,並且用自己關於神恩的經驗,把那福音活畫在人眼前。

芬尼認識聖靈的工作,
他知道聖靈動工能啟動復興,他傳講聖經純全真理,所講的道切實且生活化,
讓聽道的人都覺得扎心。因為他的熱情與誠懇的宣道福音作見證,
就在美國東部一帶掀起了大奮興,在那幾年屬靈的奮興中,加入教會的至少有十萬人以上。
那復興運動,稱為“第二次大覺醒”。

此卷介紹他的書只得10頁,其中6頁是說他在信主接受聖靈時的片斷,
是充滿感情的,單看芬尼這名字和那種感情,起初我還以為他是女性,
他對神的那種感情,有如「初戀的愛慕」,那是我認為全書的重点所在:

節綠那次經歷:
後來他決定要認真讀經和禱告,要將「救恩」弄清楚,1821年10月10日凌晨天剛亮,
他走到僻靜的小山上,漫步在森林中禱告,他找到兩樹交結自然形成隱密的洞中大聲禱告,
他突然覺悟到自己「實在非常驕傲」,若不接受基督只有滅亡。
他感受到罪的可怕可厭,於是完全破碎在神的面前。
忽然,聖經耶利米書廿九章12-13節如強光般充滿他的心: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他立即用信心接受,不再用理性掙扎。
他於是禱告:「如果我能夠悔改歸主,我要傳揚福音。」
忽然,他感到心靈有奇妙的安息,進入難以形容、極深的寧靜中。

他的一句說話:
「我的弟兄、姐妹、朋友們,要閱讀、研究和思考。你們是為思考而生。
上帝計劃使信仰需要認真思考,並需徹底發展我們的思考能力。
聖經本身寫作的方式就要求認真的研習。」──芬尼“

他時常熱淚盈眶….
他回憶錄提及:「主細察我的內心,聖靈再次澆灌我…….. 我把時間放在禱告裏。
晚堂聚會完畢,我一早上床,翌晨四點鐘便起來祈禱……. 空閒時,我便查考聖經。
整個冬天,除聖經外不讀別的書,然而許多經文給我嶄新的感受….. 燦爛生輝…
跳動著神的生命….. 我靈彷彿成為基督的新婦,超乎我的心思意念。雅歌的言語自然
得像我的呼吸,我深切會:這詩歌是所羅門離開神,再被尋回的時候寫的,我不但享
受初戀的新鮮滋味,加上許多甜蜜的交通,主把我提昇至另一境界…。衪教我更明白聖經,
基督的待人接物,衪的權能和樂意的心。我常對主說:『我不知道這一切都是真的。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