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屬靈偉人得力的秘訣(4)--賈艾梅(Amy Carmichael-- 煥發的生命

附簡介:http://www.wellsofgrace.com/resources/biography/camicheal.htm

她是我最喜愛的屬靈偉人之一,本想要多寫一些,但發覺網上已有很多文章了。
即管寫一點罷:假若願意google search 會找到很多關於她宣教的事蹟。
我覺得她得「煥發的生命」之稱號是極之正確,我覺得她的屬靈生命是活潑的、另人精神為之一振。
最深刻的便若存得住一段,也成了我的座右銘:【若存得住】
賈艾梅(Amy Carmichael 1868~1951) 是從愛爾蘭到印度的宣教55年至死沒有離開印度。她救助異教惡風下被迫在廟裏賣淫的孩子,成立著名的 Dohnavur Fellowship。許多『廟裡的孩子』偷偷投靠『艾瑪』(印度語母親),她成為眾人之母,每一個靠近她的孩子,都被她的愛所吸引。是什麼使賈艾梅如此行呢﹖那是賈艾梅十七歲時的經歷:一個週日上午聚會後,她和兩個弟弟在路上幫忙一位老婦人扛重物,遇見教堂出來的人驚異的望著他們。她很尷尬,老婦人是骯髒的,穿著破舊。她心想:「這些體面人可別想我們賈家是與這樣的可憐人來往的。」突然,神的話像雷聲,一個聲音隆隆作響:「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個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林前三12~14節) 。『若存得住...』她轉身回頭,要找尋是誰正對她說話,卻只看到噴泉、潮溼的街道和帶著禮貌又驚訝眼光的面孔;除此以外,什麼都沒有。她沒有向任何人提起,但她知道發生了一件事改變了她對生命價值的看法。除了永恆的事物,再沒有什麼能影響她了。這就是賈艾梅奉獻自己一生的開始─-『若存得住』。她沒有違背這個異象,她用她的一生完成了一件事,就是『若存得住』的事。

她領会基督新生命的真實(祂能保守我們不失腳(猶24))
少女時學会了聖靈保持觸覺靈敏。若要緊緊跟随主,亦步亦趨。「每晚聚會完畢,回家耍樂一番。耍樂不是壞事,錯在時間不適合。這个發現令我驚駭。「不要讓聖靈擔憂。」此言不虛。」
在日本探問一卧病老婦時,因宣教士的毛皮手套而令老婦不能集中精神歸主,「從此不再讓芝痲小事誤了大事。」「想不到老婦只摸了我的毛手套一下,教我省下成千上萬的鐘頭」假若不用在服飾上动腦筋,可省下不少時間與金錢,更多奉獻給主。「人心也因此敞開,當一个靈魂向主靠近的時候,魔鬼若想轉移他的線视,也沒有從前那麽容易。」

另一件事是關於趕狐妖的事,不另談了,但趕鬼的事件,在20個偉人中是僅見1次。
她需要指引時經常祈禱,信靠和順從,或想像那些可以做而沒在做的事情,往上望,你自然會看見亮光,深知主的心意。

為省力在網上邊看邊想時,給我在書上未有看到的:
另一八九三年五月,艾梅終於踏上日本的松江,展開她的宣教生涯,亦真實地接觸到:語言的障礙、食物、衣服、異教徒對福音冷淡的反應、孤單感等挑戰。

即使至親的人如威爾遜先生和母親的離世,她都不肯回國奔喪,因她有極強的使命感,她常說:「寧願燒盡,不願死(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她認為休息是浪費時間,只待身體支持不了,才到印度北部休息一會。

艾梅本身多年來過著刻苦的生活,擔負著過量的工作,導致百病纏身,身心靈都極為疲累,幾乎連宣教的熱誠也失去,然而艾梅靠著那加給她力量的主,毅然熬過去。不但如此,她還不住禱告,祈求神除去印度教和回教的營壘,叫福音能臨到他們身上。

拯救廟妓:艾梅的工作是直接搶救被父母賣作廟妓的女童。有一次,一個女童的父親叫價100盧比(那時候,100盧比相等於2英鎊),艾梅和同工沒有那筆款項。不久,他們收到相等的奉獻。艾梅深信這是神的應許,接著就快快樂樂地按神心意而行。


她有很多作品:事情的真象(Things as they are)、木桶中的午餐(Meal in a barrel)、
金線(Gold cord)、雖然羣山震動(Though the Mountains Shake)。
其中一本我什麼為欣賞:「若」
附「若」:http://jessica.ccblog.net/archives/2004/1483.html
賈艾梅心靈充滿詩歌,觸覺敏銳,富藝術氣質,精神煥發。她擅歌頌的恩賜在詩歌中表露無遺:
節錄她的一首詩:
一旦眼目轉向加略(To Calvary Let our Eyes be Turned)
(一)一旦眼目轉向加略,我心鎔於十架大愛,
在彼曾有可畏時刻,柔愛剋過魔權、罪惡。
(二)我要永遠注視我主,你外所得變色如土,
這是我的禱告,主啊!保守我眼常在十架。

書中提到她的屬靈觸非常敏銳,在書後我記下了簡短的評論:
學習:培養屬靈的觸覺。
因當時我正看啓示錄也記下一節相關的經文作提醒,
當然(林前三12~14節) 。『若存得住...』是最重要一節。
啓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
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買金子(真正屬靈的財富)。
買白衣(祂的公義)。
醫治各樣眼疾的寶貴眼藥,能夠看見真理(參約9:39)。
那就是屬靈的觸覺,

求父開我的眼睛,給我看见祢律法中的奇妙,聽了祢的話我急忙遵守。 Am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