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提摩太前書SWOT的分析

提 摩太前書中對提摩太的(SWOT)優勢,弱點,機會和威脅的分析。
SWOT分析是一種工具,審視個体的環境、分析機構、個人的現况去作規劃,並幫助集中在關鍵問題上。 它代表優勢和劣勢是內部因素;機會和威脅的外在因素。
弱點:
當時保羅在馬其頓旅行傳道,而留提摩太在以弗所牧養教會;一則提摩太還年輕,尚未熟練教牧工作,他膽小、懼怕、可能有自卑感(提後一6-7)、身體軟弱(五23),
威脅:
當時正流行各種異端教訓,『末世危險的日子』(提後三1) ,面對邪惡的發展和異端的侵襲,如何捍衛真理,建造教會,《前後書》提供給我們一些適切且重要的資料,其要點:

必須認清自己的職責所在,不能再糊塗怠慢,要殷勤作工,完成神給的託付。
不但要教導別人純正的道理教訓,並且還要在生活行為上顯出好的榜樣,才能夠有效地影響別人一同持守真理。
各地教會的信徒們有正常的生活行為,才能在暗世中彰顯神、見證神,才能被世人信服。
優勢:
他忠心(林前四17;腓二19-23)、靈性堅強(六11-12)、接受過良好教導及有良好信仰基礎(提後一5-6)。
機會:
保羅給了最佳的見證和榜樣:愛慕主的顯現,至死忠心,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雖受逼迫、受苦難,也要剛強忍耐到底。
同工應當知人善任,任命各地教會適當的領導人物,並與他們一同建造教會,保護真理。
聖經上純正的真道,乃是我們對抗異端教訓的盾牌,應當在神的話上勤下工夫,而避免愚拙和無意義的爭辯。
保羅欣賞到提摩太的強處,又鼓勵他改善弱處,更上一層樓。你看到自己的強弱嗎?你會如何改善自己的弱點?

以下是保羅的託付:
4: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