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9)

在世行事為人若無方針、原則、目標,隨波逐流、任意放肆、毫無準則,便像打拳打空氣一樣,是白費氣力。

林前9: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林前9:25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林前9:26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林前9: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絕了。

為此我們當立定志向,以此來約束思想言行,也作為努力追求的目標,否則動搖不定,一事無成。志向也可以說是人生的總目標,不容易立,立了後也不容易行,因志向必須是高尚合乎神的心意,與我們肉体的喜好、世俗的倩慾不合。

這志向是甚麼呢?那就是要得神的喜悅。祂的喜悅與否決定我們今生與永遠的一切禍福得失。
要討主的喜悅,不是討人的喜悅,也不是討自己的喜悅,當然為討主的喜悅,而得人的喜悅是副產品,但也未必得人喜悅,世人不愛+字架的痛苦,但愛甘甜,愛被奉誠,卻不愛被訓勉。

另一方面討自己喜悅卻是與討主的喜悅有矛盾。踉從主必須捨己就是為此。我們有聖經的教訓和聖靈的感動,基督也住在我們心裹,祂對任何事喜悅與否,我們裹面是有感覺、能知道的,因為我們已經有基督的心了。

腓3: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3: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前一句:
「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因為尚未得著,故要更加努力向著標竿直跑,
這便是立志的方向,
我們要以什么標竿為人生的總目標?

想想由於場上賽跑的都跑,得獎賞的只有一人,
在賽道上人人都跑,斷不会做烏黾爬行罷,
要有節制,要有定向,
不是攻克別人,而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至於獎賞與冠冕,我又想像一個塲景:
我們竭盡了力並得到了獎賞,也一同在施恩寶座前;
我們一同圍著施恩寶座前的救主耶穌基督,
一個一個把我們的冠冕投向主耶穌基督,歸榮耀與衪。

這也是蘇佐揚先生在傳道吟中,非為賞賜的心態,「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而矣。

1 則留言:

  1. 無論想像到炮火的猛烈攻擊,死傷如何慘重,補給如何短缺。仍要繼續下去,常帶著耶穌的死與衪的+字架擺在面前。 在任何最劇烈時刻地不要喪膽。請記住,我們正走在歸天國梯級之上,最後入一度窄的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