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祈禱的方法」 (基督教宣道會青衣堂牧函;黃杏萍傳道)

要經驗靈性的更新, 生命轉向上帝, 我相信祈禱是一件不可少的操練。
祈禱的好處相信大家都知, 但為何禱告生活總是不大理想? 有時我們覺得祈禱沈悶? 身體疲累以致精神不能集中? 看不到祈禱的果效? 種種原因都令我們不大喜歡禱告。故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三個祈禱的方法, 看看大家是否用
得上。
第一, 使用爉燭
晚上房間關燈後, 在枱上燃點爉燭( 當然要小心安全), 定睛在燭台上,微微的火光可以幫助我們更加專注。而書室也有用電發亮的仿造爉燭可以代用。在黑暗中定睛看著燭台的微光, 會令人感受到一份寧靜, 也能更專心禱告等候, 單單享受上帝的同在。平日工作忙碌疲倦, 合上眼睛很易睡著, 也易想到日間的工作而未能專心禱告, 所以燃點爉燭也是一個另類的方法。
第二, 手握十字架
禱告時手握一個十字架。藉手的觸覺, 助我們注目在十字架的大能上。或許有時我們會覺得神離我們很遠, 但手上緊握十字架, 讓我們記起耶穌曾為我們受苦, 明白我們的需要, 也體恤我們的軟弱。這能更助我們把心思聚焦在神身上。
第三, 群體的禱告
我從書上閱讀了一個群體禱告的方法, 可供團契小組使用。每個人也把自己的禱告事情寫在一張紙上( 可以是個人或群體的祈禱事項), 小組圍成一個圈, 每人把手上的代禱紙往左/ 右傳, 接過別人的代禱紙便祈禱, 祈畢便把手上別人的代禱紙繼續傳, 直至自己的紙回到自己手上。以我的經驗, 這方法既可避免分享太多祈禱太少的問題, 也可助我專心為每一位弟兄姊妹禱告, 將每個人也放在心上, 因此祈禱時感覺跟他們每一個也很接近的。找到適合自己的禱告方法, 自然更能享受中間的樂趣。更重要的是, 禱告不單是我們把一大堆的事情告訴神, 也是一個與神同在的寧靜時刻, 讓我們學習禱告時不單說話, 也可以靜靜地享受神的同在, 聆聽主言, 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生命之中, 助我們生命轉向天父。

(宣言:贏取失喪的靈魂,裝備他們成為門徒:在真理教導下成長(I)、在相交相愛中成熟(F)、
在同一目標上領萬民歸主(E),並在敬拜中榮耀神(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