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真假先知 (代下18)

約沙法與亞哈結親,亞哈要求一同攻打基列的拉末。
基列的拉末在那裏:迦得人分定基列的拉末(申4:43/書20:8/代上6:80),是從前以色列迦得支派的分地。(是約旦河以東2支派半之一的迦得支派。)
代上22:3 以色列王對臣僕說:「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嗎?我們豈可靜坐不動,不從亞蘭王手裡奪回來嗎?」
(約沙法要助北國奪回領土,本來是無此必要。)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
北國的敬拜中心不在耶城/並不敬拜上帝。
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這些先知是否敬拜上帝?) 他們說:「可以上去....」
無怪乎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
(這四百先知未必是信靠上帝的了。還記得以利亞與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鬥法嗎?)

亞哈:「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

其他先知也來了,是說吉言,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米該雅被召來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神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米該雅到王面前先說了假話,給王看穿了?因王認為米該雅必說凶言。
米該雅最後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18:18 -22

米該雅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王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
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

(以上所說"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此神靈並非上帝,是
謊言的靈。)

結果18:33-34  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受了重傷,以色列王勉強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直到晚上。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  

怎樣分真假先知?申18:15-22/申13:1-5 米該雅是奉上帝的名宣講,約沙法問:「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亞哈也知到有一位。並不是說凶言的是真先知。米該雅明知說了会被囚也說了。  

結果米該雅說的應驗了。(申18:22a) 應驗的是真先知?假先知也準。

真先知所說的話是和上帝的話一致的,凡上帝所吩咐的,都要謹守遵行,不加添,也不刪減。(申 12:32 )

『最重要還是先知所傳的話有否叫人離開上帝,以及衪所吩咐人要遵行的道。』(註1)
先知的職責是宣講上帝的說話,像是"信差"是完完全全的把信件一字一句說出。


(註1) 黄嘉梁、梁國權、雷建華著。舊約先知書要領。基道。20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