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羅波安---王國分裂 (代下10/王上11)

代下10:15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神,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這事乃出於神』是什么意思?
我們會追究並把王國分裂的責任落在羅波安身上。為什么他不聽老臣子的教導/指引,而聽年幼的少年人的說話?很多時候人有旣有的定見,那一方較合己意便聽/採立那一方的話。而這裏卻會問,昔日所羅門有從神而來智慧,大衛求問仰望上帝,而羅波安則沒有。




查王上11章29-40節提供了答案,王國分裂,始於所羅門離棄上帝敬拜別神。亞希雅豫言王國分裂,王上11章及代下10章便成了王國時代的轉捩點/並大綱所立要點之處。有趣的是:(王上11:30-32)
亞希雅將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對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裡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你。 
(我因僕人大衛和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給所羅門留一個支派。)

"羅波安"王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