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歌唱的人走在軍前(代下20)



代下20.1:此後,摩押人和亞捫人,又有米烏尼人(註1),一同來攻擊約沙法。有人來報告約沙法說:「從海外亞蘭【又作以東】那邊有大軍來攻擊你,如今他們在哈洗遜‧他瑪,就是隱‧基底。」

20:20-22
眾人往曠野去時,約沙法站著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要聽我說: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立穩;信他的先知就必亨通。」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註2),他們就被打敗了。


摩押人和亞捫人以色列國東面,又有死海作屏障,但那時敵人攻打南國猶大至 "隱‧基底"/死海東,亞蘭以東人已從海路入了邊界。 (V23)提到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約沙法派什么人走在軍前,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敵人?(代下20:21)(註3) 歌唱的人。
但不忘20:5-13「約沙法就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會中,站在耶和華殿的新院前,」

....的禱告。

(註1)【代下二十1 米烏尼人】有關這些人的身分,學者有好幾個斷然不同的看法。第一個看法認為他們是阿拉伯半島南部的瑪因人。他們對香料貿易的控制,主前四世紀已經延伸到巴勒斯坦地區。其他學者則認為米烏尼人是提革拉毘列色三世碑文提到過的穆烏納亞人。第三個可能則是相信他們與猶大山地希伯侖以南的城鎮瑪雲有關。他們與其他猶大南界的居民並列。——《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註2)【代下二十10 西珥山】西珥山是在以東。學者大都認為西珥是在以東中部的丘陵地帶(海拔大約超過5,000呎),北臨古懷爾幹河,南面是拉斯納克布。但在本節這詞大概是指以東全地。——《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註3) 聖經問答遊戲光碟。香港讀經會‧澳門讀經會。20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