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兩根殿廊的柱子(代下3章17)

歷代志下2-5章,比對列王紀上,沒有記除去潛在的內患、娶法老女兒、沒有記邱壇獻祭不合法的敬拜(王上三2-3),沒有記智慧的案例、所羅門的臣宰、建造王宮。選擇地,集中地記載了建殿的籌備、聖殿的外在與設施,與完成。

這麼美奐絕倫之建築物,為何神會容許敵人焚毀至一塊磚頭不留在另一塊磚頭上?神的焦點不是有形的聖殿,乃是無形的聖殿(林前三  16),有形的東西始終會過去,惟獨建立有生命的人──神的子民,才是永遠長存的。---每日與主同行。

重讀歷代志下1:3-5,發覺會幕在基遍的邱壇,而神的約櫃在另一處。至5章聖殿建成,便集中一起。
1:3 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裡有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 
1:4 只是神的約櫃,大衛已經從基列‧耶琳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
1:5 並且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也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都就近壇前。


第三章有伯的描述外,亦有曾忽略了的兩根柱子(3:15-17/王上7:21):
3:17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前,一根在右邊,一根在左邊;右邊的起名叫雅斤,左邊的起名叫波阿斯。

右边稱雅斤取意上帝堅立、左边稱波阿斯取意在祂裡面是堅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