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有始無終的亞撒(代下14-16)

詩127:1(所羅門上行之詩。)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14章:亞撒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除掉邱壇、毀掉偶像,四境平安+年。縱有古實入侵,亞撒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啊,惟有你能幫助軟弱的,勝過強盛的。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仰賴你,奉你的名來攻擊這大軍。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神,不要容人勝過你。」便勝敵。

15章:亞撒接納亞撒利亞之勸告,除掉可憎之物,甚至將拜偶像之祖母也貶去。直到亞撒35年,國中無爭戰。

16章 :亞撒晚年,在以色列來攻時,他竟倚賴亞蘭王,先知哈拿尼責他沒有仰賴耶和華時,他竟將先知囚在獄中;又虐待一些人民;生了病,也沒有求告耶和華。

看16章時,我們會發出疑問:亞撒腳上有病甚重,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有病/重病會否不看醫生?問題是在於沒有求告耶和華。
其實大軍壓境,面對困境人總有自己的辦法,14章初期他仰賴上帝向衪呼求,聽先見的勸告;15章:他們從所取的擄物中,將牛七百隻、羊七千隻獻給耶和華;又將他父所分別為聖、與自己所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奉到神的殿裡。至晚年卻反而從耶和華的殿中取出分別為聖的金銀去巴結外邦。先知哈拿尼的責備他沒有仰賴耶和華,豈非事出無因。比較15章聽勸告,除掉可憎之物,與不聽勸告,囚先知於獄中。離開上帝越來越遠。

我們所關注的亞撒,是有始有終的亞撒,不希望他把最初的愛心離棄。

弗6:13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