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貓與狗的禱告

有人說:「狗兒有主人,貓兒有跟班。」狗給人的印象是忠心、服務、信實,貓則是依賴、冷漠。有一則關於貓狗的笑話,可以貼切地表達兩者的差異。狗兒說:「你寵我、餵養我、供我住、愛我,你一定是我的上帝。」貓兒說:「你寵我、餵養我、供我住、愛我,我一定是你的上帝。」
這種差異與某些基督徒的神學態度很相似,我稱之為「狗的神學」和「貓的神學」。狗兒說:「主啊,你愛我、給我豐盛的祝福、為我捨命,所以 你是上帝。」貓兒說:「主啊,你愛我、給我豐盛的祝福、為我捨命,所以我是神明。」
請注意「神明」這兩個字!持這種神學態度的人不會明目張膽地說:「我一定是上帝。」他們知道這是錯誤的。他們表達的只是,「一切都關乎我」,或「一切都是為著我們!上帝不但為我死,也為我活!」

馬丁路德說:「罪的本質是,人在一切事物中都求自己的好處,就連上帝也不放過。」貓兒信上帝是為自己的好處,他們擁抱基督教大多是為了從中得什麼,而不是為了有機會散發出天上君王的榮耀。狗兒說:「不對,信上帝是為了祂的榮耀。」就像保羅論到基督之死時,他說:「基督是為上帝真理做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並叫外邦人⋯⋯」不會下地獄嗎?錯啦,保羅說的是:「並叫外邦人因祂的憐憫,榮耀上帝。」(羅十五8-9)我們所有人得拯救都是為了一個原因:好叫我們因祂的憐憫榮耀上帝。

不同的禱告

貓兒和狗兒可能做了相同的禱告,卻有完全不同的意義。例如他們都說:「主啊,求你祝福我們的教會。」貓兒想:「我們的青少年需要一間新的活動室、我們的停車場太擠了,使得一些人不肯來教會;還有,我們的管風琴實在太老舊了(更別提地毯了)。求你將這些事放進教會那些有錢人的心中⋯⋯」

同樣是為教會禱告,狗兒想的是:「主啊,賜我們智慧去接觸社區的年輕人,幫助我們的青少年有異象將你的榮耀傳到海外;指引我們該認養哪一個族群?還有,我們發現有一個社區住了許多外籍勞工,還沒有教會去向他們傳福音,請告訴我們該如何接觸他們⋯⋯」來源:
http://stevengy1979.spaces.live.com/blog/cns!87B79C5573898B47!3091.ent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