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贖罪 - 「神的羔羊」與「和好」

剛上完一課「贖罪」,利未記中獻祭除了獻心、感恩便是為了贖罪。(利4, 16)

按傳統,羔羊是代罪用的。
以色列人在贖罪日要預備兩隻公山羊,代表神對付他們犯罪的兩方面:
(1)藉著獻上為祭的第一隻公山羊,赦免他們的罪行;
(2)藉著放到荒野去的第二隻公山羊,除去他們的罪。(利16.20-21)山羊被放至無影無踪,不會轉回或尋回。
他們每年都要行這贖罪的禮儀。耶穌基督的受死,一次到永遠地取代了這種制度。我們可以藉著信靠祂,使罪得赦免,過犯得除去(參來10:1-18)。

今天又讀到「信心日引」的「神的羔羊」
約一.29 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神的律法告訴我們如何生活,卻光靠律法不能阻止人犯罪的意圖。真正移除人的罪只有耶穌:「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賽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賽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世人的罪歸了羔羊,他是「神的羔羊」,為我們成了罪人。


而「竭誠為主」的回應是「和好」
http://www.mountolivetchurch.org/devotion/?m=20101007
林後5:21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
聖經的啟示不是耶穌怎樣擔負我們肉體上的罪,而是他擔負了沒有人可以觸及的罪根。神叫自己的兒子成為罪,為叫罪人可以成為聖潔。主親自承擔一切擔當世人的罪在自己肩頭上。[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復和了人神的關係。
人無法自救,救贖是出於神,並且已經完全成就。救贖與人的關係,在於人的反應。我們必須把救贖的啟示,與個人生命中得救的經歷清楚區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