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基甸與參孫

基甸出場是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
但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卻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這是一個很大的對比。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
這不是人的大能,也正是人的無能,是更顯神的大能。

當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但基甸卻能從他僕人中挑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去行拆毀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
兩件事情,有很大的對比。引為討論的笑話。


別人愛說基甸膽小,又說他試探神。我會持反對意見。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
防避米甸人攪擾,必須在一個分別出來的地方工作。
我們若無神所予的特別信心,又如何承擔比平常更大的工作。
他把父親的喜愛的物件獻祭(第二隻牛獻在新築的壇上)
拆毀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 那是不被眾人認同。
帶領萬人(減至300)去敵擋13萬人,等於去送死。
但基甸最後大獲全勝,更顯明大能的勇士,不是靠勇力,不是靠大能,是靠神的靈方能成事,去!行!
勇士是聽命與遵從。

而參孫被命定為神的用人---拿細耳人,是要聖潔,有節制,被任命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參孫卻先取外邦女子為妻。
將獅子撕裂後,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又用手取蜜吃;又給他父母吃,並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因以色列人的法例中,屍体是不潔的。

以猜謎語去賭博,是貪勝?還是貪心?
當妻子因被挾而涉露謎底,參孫卻發怒上了父家去了,以致新妻歸了的友伴。
當過了些日子,再找回妻子知釋情況時,便燒了非利士人的收成,因怒氣累死了岳父和妻子。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因愚妄被敵蒙騙涉露自己能力的秘密,以致降為卑涼。參孫充滿血氣,能力被削弱,最終從絕望中呼求,重獲力量。

基甸與參孫同是士師。
基甸聽見神的說話,取得信心的憑據便去行。以團隊精神,以耶和華為元首,戰勝「懼怕」與「不可能」。基甸還在的日子,國中太平四十年。但基甸亦似乎被那大量財富弄昏了頭腦,終於導致以色列人敬拜偶像。
也說明人性的軟弱,當人面對成果後,持之以恆的聽命是極其重要,不能放鬆。

而參孫仍為神所用,受神的感動去行,當中包含任性,不節制,怒氣,情慾;單靠勇力。
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若參孫脫去淫行,行拿細耳人的職份,想必能成就更大的功。
希伯來書11章,作者也認定了參孫的信心的美德,忍受被捆鎖、監禁及被剜目的苦楚,肯定了他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
11: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11: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11:36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

11:37 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11:38 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11:39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11:40 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