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榮耀的生命 (2)--約翰衛斯理

約翰衛斯理青年時,已習慣早上五時起床,先檮告,然後讀聖經及靈修晝籍,
並一天三次用「短詩彙編」檮告,期間每小時都穿插着熱烈呼喊式的檮告;每週禁食兩天及領聖餐一次,殷勤參與教會各項聚會禮儀。
在生活上,他又盡力在睡眠及娛樂中抽出時間來作實踐宗教的操練(慈善工作),如照顧病人及垂死的人、貧民及文盲者、扶助負債的人、探訪監獄,並提供醫藥、晝籍及一些生活必需品。由此可見心靈和生活的整全聖潔,是循道衛理宗信徒屬靈操練必須朝向的目標及理想。
衛斯理約翰曾說:「富人或顯貴的人蒙召是很妤的事,希望上帝增加他們的人數,但若合乎上帝旨意,我寧願看見別人奉遣在富裕人家當中工作,如果我可以自作選擇的話,我深願繼續 (正如我今所作的)傳褔音給貧窮的。他向礦工傳道成績斐然,在礦場附近開設學校,教育礦工的失學子女。為教會中許多失業者謀生計,又寫信給會友,要求他們捐贈多餘衣服給最需要的人,每週捐一便士專 救濟貧病之用。他自奉菲薄,一生收入甚豐(藉看書籍的出版發售),但卻將收入全數捐作救濟貧民之用。他曾在信上寫着「我有兩隻銀匙在倫敦,也有兩隻在布里斯本。這是我唯一的銀具,我再不多購了,因我的週遭還有許多人還沒有麵包吃。」一七八五年,衛斯理屆八十二歲之高齡,在社會中聲譽日隆,本可退休,卻對貧窮人仍竭力不息地作出服務。每逢冬天,都常常把煤和麵包送給團體中一些清貧的會友,這二年,他卻立意加送他們急需的衣服。他說:「 此往後五天,我走遍了全城向人募捐,捐得兩百鎊款,用以救濟那些最急需冬衣的人。這是一件很艱難的工作,因多數的街道都積看雪泥,深至膝踝,我的雙足幾乎從早到晚都浸在雪水囊。」過了四天,他就染上惡性的痢疾。可幸他蒙上帝恩典早占勿藥,但已足見他的生命對貧乏者之認同和承擔,他也要求每一位循道衛理宗會友的靈性生命表現出同樣扶貧氣質來。

(撮自「愛與恩典」循道衛理宗的故事與信息p.181-p.182。林崇智著)

我們有否發出基督的香氣?正如保羅、約翰衛斯理、歷代聖徒也都提供了學效基督的樣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