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為何愛雅各而惡以掃?

很多年前,親友L有疑惑問「為何愛雅各而惡以掃?」當時無答她。

創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雅各與以掃未出生之先,耶和華已經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這是命定,還是預見呢?
假若是命定,無論雅各怎樣做,我們也不能判斷他的手段。
假若是雅各與以掃皆有自由意志去做任何事,以致誰討神喜悅,誰不討神喜悅,也不輪到我們判斷。

只能把重點放於他們被受揀選的因素:
以掃棄權在先(創25.32),取外邦女子在後。(我想外邦女子拜別神、不是被揀選的種族)

來12:16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來12:17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希伯來書有對以掃的評語:「淫亂貪戀世俗如以掃」

而雅各非常重視長子名份,又選本族女子。

所以蒙上帝揀選和恩待,上帝的恩慈便臨到,我們當重視長子的名分,不能放棄不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