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以法蓮不忠心,神才揀選猶大嗎?

這兩天腸胃不適,可能感冒。早上因病,睡多了一點,中午也午睡休息。

致有能力出席朋友派喜帖的晚餐;明天開始第一天練詩,並未有選歌試音。後天小組的議程未看未想。

昨晚多看創世記2章今早又看數章,至今看到41章。

早上聽了一則詩78章
當中說到以法蓮被揀選的原因:
78:9 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拿著弓,臨陣之日,轉身退後。
78:10 他們不遵守神的約,不肯照他的律法行;
78:11 又忘記他所行的和他顯給他們奇妙的作為。
78:57 反倒退後,行詭詐,像他們的祖宗一樣;他們改變,如同翻背的弓。
78:67 並且他棄掉約瑟的帳棚,不揀選以法蓮支派,
78:68 卻揀選猶大支派─他所喜愛的錫安山;

查經研其原因:是因以法蓮不忠心,神才揀選猶大嗎?神揀選人的標準又是甚麼?
以法蓮從摩西到掃羅時代都是以色列中最傑出的支派,聖幕就設在它的疆域之中。聖經中沒有以法蓮的戰士從戰場上跑回來的記錄。這個比喻可能是說以法蓮在這些年中,沒有擔當強大的領袖角色。大衛作王的時候,猶大支族得到了發展。神因為大衛的信心和順服,拒絕了以法蓮,揀選了猶大的耶路撒冷作為建立神的新殿的地方(78:67)。這導致了兩族之間的緊張。可能就是因為這種緊張,才出現此詩,再次說明神為甚麼要揀選猶大。神是通過對神忠心的人來工作的。
關於「翻背的弓」我也思想過數次,希望不要做翻背的弓,不臨陣退後,不行詭詐...
讀何西亞書時也談過此慨念
何 7:16 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

36章與38章創世記,像突然加插的內容,可以取出來另看也可以。
36章以掃就是以東,其後裔有亞瑪力人與雅蘭人。
38章介紹猶大生3子的情節,2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較為對約瑟的生世與被受神喜悅的情節有興趣。

循道今天的靈修:
因操練身體有些益處;但敬虔在各方面都有益...(提前四:8)我也同感。
至於九浸提到
愛德華茲(1703–1758)一位卓越的神學家,某次講道一開口像充滿能力,因他經歷了漫長的禱告...

3 則留言:

  1. 分享一些個人讀經的心得


    這段又似乎在形容以法蓮在入迦南以後的狀況,神為何後來將選民的重心轉向猶大(士1章與詩78)

    士師記第一章形容整個約書亞入迦南的概況。猶大與西緬聯手向南發展。他們先後佔了耶路撒冷(8 節)、希伯崙(10節),又從俄陀聶取得底璧(基列西弗11-15節),深入西南部(16-17節)。這時約瑟家也奪了伯特利(22-26)

    政治上的景況
    這是約書亞死後的情況,耶和華仍祝福他們的爭戰,與他們同在。雖然有個別較強的民暫時不能趕走,這並不代表永遠都不能...然而經文後來提到的是他們沒有趕走。又提到(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這是由於他們沒有遵從耶和華的吩咐,只求一時安居。又以為以色列強盛是必然的事情。故此神就讓他們自承苦果,不斷受外族轄制。

    綜觀整個形勢
    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
    以色列人照摩西所說的,將希伯崙給了迦勒,迦勒就從那裡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但以法蓮得伯特利,他們似乎是跟從先祖約書亞的腳步先打發人去窺探伯特利。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1:29,這種態度根本不配作以色列人的領導。

    回覆刪除
  2. 當看見你的意見時已經是2011年5月20日。

    多謝你分享的讀經的心得。

    在前的將要在後的,在後的將要在前的。
    上帝所揀選的有兩種看法:
    1. 上帝早以看透並選上預定了,如耶西的根。
    2. 合乎衪的心意的,相信並依靠衪的。作衪看為正的事。

    以法蓮代表北國的支派。
    猶大(大衛支派)代表南國。

    回覆刪除
  3. 我看文章找了三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