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從約伯記中看朋友

伯2: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伯2:12 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
伯2:13 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我問老師,約伯記中1-4章與38-42章,乃重心所在,何以以如此多篇幅寫4个朋友對話呢?
人在痛苦患難中需要朋友,想要理性的解答。

這答案能否在朋友中得到呢?

詩人說朋友乃時常親愛,兄弟為患難而生。

作為朋友,是要支持朋友,是要分享。

人在患難的初頭,是會傾向不相信事實,由不相信至相信,由憤怒、憂傷至接受。

朋友的角式不是作老師教導,正如約伯的三個朋友,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是極適當;

朋友看見約伯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極悲傷。朋友也要宣涉感情,朋友是同喜同悲;

朋友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為要在這過渡期給予安靜;
朋友是在悲傷時陪伴左右,不說話有時;
生有時,死有時.....
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哭有時,笑有時;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朋友是傾聽苦況,不是一定解答苦況;

朋友是随時幫助、代求。(最後約伯為三位朋友代求)

朋友是一同吃渴,一同遊戲,
可介紹一份工,一個機会,多於一杯涼水....。

有那一卷書有這么多篇幅說到朋友的對話?
但朋友不會互相指責。

約伯失去了所有財富、子女、家園、身体健康。
妻子也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 神,死了吧!”
約伯求死。
而朋友應怎做呢?

約伯恐懼、不安,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仍有患難來到。
朋友按俗例的想法,約伯必定犯了罪,悔改求赦免便得拯救。

以利法:神是公義聖潔的, 有因果報應。
約伯問以利法:我錯在那裡?問神:為何將我當箭靶?

比勒達: 神愛義人,罰惡人
約伯答辯:神獨行大事、 神降禍不限於惡人

瑣法指控:認罪悔改罷
約伯申訴:我無罪、 我只要神答我、人生短暫,主助我

以利法: 你自大自義,自定己罪。
約伯:你是落井下石、 我要倒下了!

比勒達:你是惡有惡報
約伯:人人都離棄、嫌惡我

瑣法:「你一定是貪得無厭而受神審判!」
約伯:「你無證據,富人不一定敬畏神」

以利法:你罪大惡極,要悔改
約 伯 的 回 答:我無辜,我渴慕神、他在試煉我、 神,你在那裡? 世上有不公!

比勒達:神偉大,人無從自義
約伯詳盡解答:神的作為無人可測、我非因不義受罰; 智慧從敬畏出來、 神的智慧無限、難測
約伯最後的呼籲:追想過去神的祝福、 哀歎今日自己受的苦、 宣告全然無辜

以利戶:「你們聽我說!」、 苦難是有意義的、神不會「戲弄」人;神審判乃按公義、 「約伯,你有罪」
犯罪對神無損對己有害, 神是公義、不庇惡人的, 神的智慧作為無法測度..........

(對話参考「每日與主同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