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約拿書的反思

約拿受命到亞述的尼尼微城傳義道,但他卻忠於自己所愛--愛國主義,沉溺於自己的世界以色列,不想救自己國家的仇敵。
先知那鴻說到尼尼微的罪有:
(1)設謀攻擊神(參鴻1:9);
(2)剝削無助之人(參鴻2:12);
(3)在戰爭中殘酷不仁(參鴻2:12-13);
(4)拜偶像、淫亂和行巫術(參鴻3:4)。
神命令約拿往以色列東北部約八百公里的尼尼微城,去警告說審判將臨,人若悔改便可得到憐憫和赦免。
約拿亦会想到尼尼微城罪有應得的。

約拿(鴿子)可比喩上帝的用人,但做了逃兵,不聽上帝的命: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拿1:2)

我們會否逃避任命,只愛做自己的東西,為求興趣/但求就手呢?拒絕給予使命。

與亞伯拉罕相比,亞伯拉罕因著信,離開本家聽命去一個不可知之地;約拿因著信,卻行相反之路,前往他施一個與錢/貿易有關之地。

他與巴蘭相比,巴蘭轉向行上帝所惡的事作反背的弓,而約拿卻非行惡,卻疾惡如仇,只是未有憐憫敵人。

他與以利亞相比,以利亞在迦密山大戰受耶洗別所恐嚇因喪胆逃命做逃兵,但並非不聽命,而約拿卻不要命的想脫離主手。

他與大衛相比,大衛逃命,是為脫離敵人掃羅與押沙龍的追殺,而約拿卻向那裏逃呢?

詩139.7-10也道出躲避上帝的心情:
詩139:7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
詩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
詩139: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詩139:10 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約拿在魚腹中患難呼求的禱告:“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詩42:7)

上帝並未放棄約拿,使他從患難中再受任命。

當他看見尼尼微城悔改大為不悅,很快就忘記了得救的恩典。
上帝用一棵怏速生長的蓖麻,使其學習領略神的憐憫和赦免。神的赦免不僅是給約拿和以色列,也要臨到世上所有悔改相信祂的人。

重建約拿的內心世界,要不單愛自己人,也受命去愛不愛的人,承認拯救的主,消除自私的心,要憐憫和赦免。
太 5: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
路 6:32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我們抱有什么价值觀?
以什么作人生的目標?
對世界有否責任和負擔?
有否對真理渴求?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這神蹟是最重要的 (太 12:39)
是復活的神蹟: 耶穌曾以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比喻自己死後3天的復活(太 12:40)
對於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亦直指人子比約拿更大! (太 12:41) 世人更當悔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