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太1至4 應驗的預言 (1)

1.童女懷孕生子,名為以馬內利
太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太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賽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註: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2.基督降生在伯利恆
太2: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太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彌5:2 “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3. 逃往及出埃及
太2:15 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何: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 從埃及召出 我的兒子來。
以色列民還是一個雛型宗族,去到埃及,正如耶穌在幼年時,到埃及一樣。

4. 嬰孩被殺
太2:17 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
太2:18 “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耶31:15 耶和華如此說、在 拉瑪 聽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拉結是雅各的妻子,雅各是舊約中的一位偉人、以色列人的先祖,拉結埋葬在伯利恆附近(參創35:19)。

5. 拿撒勒人耶穌
太2: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他將稱為拿撒勒人”未出現在舊約或兩約之間猶太的經典中。作者馬太是總結了多個先知的教導(參賽49:7,53:2-3;但9:26等),指出彌賽亞在人眼目中出身卑微,被人輕視,這正是“拿撒勒”在當時所代表的含義。

6. 約翰曠野的使者
太3:3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賽40: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豫備耶和華的路、〔或作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豫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 神的道。
賽40: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瑪: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 豫備 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7. 加利利地的事奉,光的見証
太4: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太4:15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太4:16 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賽9:1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 神使 西布倫 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
賽9: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 看見了大光 .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賽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