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何為公義?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彌 6:8
好公義者以公義行先,好憐憫排後?
怎樣看公義?便先從經上看上帝的義,與世人的義。
當撒馬利亞受審判,猶大城邑受災難,剝削者逃不了,先知向邪惡的官長說話:『你們惡善好惡,從人身上剝皮,從人骨頭上剔肉......。』最終上帝作出回應:盤問以色列)6.1-5)。
先知表述上帝的要求:『6:6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6:7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以色列人的腐敗(7.1-7),亦與現世的實況相若;當世人向以色列說你的上帝在那裏呢?
上帝卻應許復興,彰顯了上帝的憐憫與慈愛。

哈1:1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先知先訴苦,因強暴公理未顯明(哈1.4-4)
耶和華興起強暴的人!而先知反問:為何興起强暴?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向他訴冤:或譯回答所疑問的)。』(2.1)
上帝便回應先知這些苦況。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2:4)
不義將遭殃(2.6-19)
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2:20)

至有先知的禱告(3章)與感悟(3.17-19)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3: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終究,追求公義為上帝所喜愛,而『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是有整全的意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3ky8Dud1k&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