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打美好的仗』(2)

“我現在被澆奠,
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6-8)

生命像一杯敬拜上帝的酒倒出來,面對離開現世,保羅沒有一點悲傷、後悔。
被澆奠(σπένδομαι)
獻上祭酒, 奠酒
AV - be ready to be offered 1, be offered 1; 2

『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正是此意。
這不是被動的意思(不是libor, 而是delibor)如澆美酒以祭奠,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就算走到人生的盡頭,也引述一首信仰的詩歌~~~凱旋之歌
『離世』是死了嗎?什么也沒有?對於保羅來說,死,不可懼。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提後 4:18)

回望人生:就像一場戰場。是意像imagery的解釋。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正如他對提摩太的教導與命令:
我兒提摩太啊,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提前 1:18)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提前 6:12)
保羅作了榜樣,打過了美好的仗,也勸勉提摩太為基督的目標作努力的鬥士!
提後2: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στρατιώτης) 。
提後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ἐμπλέκομαι) ,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

還記得另一場戰役:登陸諾曼地(NORMADY),這好比生命成長的比喻!續一的,續一的把生命的戰線奪回。
我們所禱告的是:正如登陸諾曼地一樣,將自己的心意奪回,使他順服於基督之內。
保羅說要學效他正如基督一樣。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保羅比喻自已為人生路上的跑手,是要得著獎賞,是有方向(林前 9:26) ,有目標的。(腓 3:14);又比喻自已為人生鬥士,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是按規矩有守則的才得冠冕的(提後2:5)。

《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 9:24)
『當跑的路』人每每迷失方向,沒有跑當跑的路。跑了一條錯誤的路,又或在正路上中途放棄,未有跑盡。
在何時何事上盡心竭力?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保羅的同工中有不同的表現,不同的結局。底馬開始好,終結卻貪愛世界;馬可開始不好,終結卻好;至於亞歷山大,開始終結都不好。保羅說:『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提前 1:13,但保羅卻終結守住了所信的道。
保羅勸勉提摩太謹守,是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提後1:14)

保羅給提摩太帶來盼望的動力,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審判日來到時,公義的冠冕不單為保羅存留,亦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保羅屬靈的兒子提摩太。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odtellyou/encouragement/win-life-battl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