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第二次傳道之旅"與帖撒羅尼迦前後書

帖前5:23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行程:1. 保羅與西拉出發傳道走遍了敍利亞、基利家。(15.41)



2. 提摩太加入行列(16.1-5)-->路司得
3. 保羅見馬其頓傳道異象(16.6-10)--->特羅亞
4. 呂底亞受洗,保羅與西拉被囚(16.11-24)--->腓立比
5. 保羅在会堂發傳道發生騷動(17.1-9)-->帖撒羅尼迦
6. 保羅與學士在亞略巴古爭辯(17.16-34)--->雅典
7. 保羅與亞居拉和百基拉同工(18.1-4)--->哥林多

保羅在第二次出外旅行傳道的時候所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使徒行傳17章提供帖撒羅尼迦的背景,他是馬其頓省的首府。《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強調『望』──『望主再來』。

保羅說你們是我的榮耀和喜樂(帖前2.20)可見信徒的長進,而這消息來自提摩太,由此便成為保羅寫前書的動力。
帖前3:1-7
保羅獨自等在雅典,提摩太被打發前去為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堅固勸慰他們,為要知道他們的信心如何,恐怕被人誘惑了叫勞苦歸於徒然。但提摩太剛回來,將他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保羅知,保羅雖受困苦患難,因著他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便去信帖撒羅尼迦教会作勸勉與勸慰(四1~五22):勸勉遠避淫行,成為聖潔(四1~8)'親手作工,行事端正(四9~12),不必憂傷,主必再來(四13~18)儆醒謹守,等候主來(五1~11)彼此善待,敬重主僕(五12~22)。

因信徒誤解前書,便再作後書糾正有關主再來的謬誤觀念(二1~12),勸勉靠三一神站立得穩並為主工人代禱(二13~三5),糾正不肯安靜作工的謬誤觀念(三6~12),如何對待不肯聽主工人之教導的信徒(三13~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