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保羅第一次傳道旅程 (2) (徒14)

保羅在十三章對猶太人的傳講,主要是根據舊約裏關於基督的啟示。然而保羅在十四章向外邦人傳福音則是根據上帝的創造。


13章尾,保羅在安提阿傳道後去以哥念,52節便說"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保羅和巴拿巴功成身未退,而是轉往以哥念放膽講道。

徒14.3「二人在那裏住了多日,倚靠主放膽講道。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祂的恩道。」

"聖靈充滿"如何被定義?門徒滿心喜樂,與喜樂並談。
保羅亦被"聖靈充滿"13.6-12。
便滿有宣教的能力,使主道傳遍安提阿。
他們是放膽講道,不懼被迫害。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祂的恩道。
同樣在那裏繼續受凌辱,而逃往--->路司得、特庇。

在路司得傳道(v.8-20)
V8-10 醫治瘸腿被視為神明:
保羅是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使他有能力行神蹟奇事。如同彼得在美門口醫治一位生來就瘸腿的乞丐一樣( 3:1-10)。關鍵在於信心。(路7:50;8:48;17:19;18:42)。 作者路加特別強調這位瘸腿的人,是「從來沒有行走過」,民眾看到他們所行神蹟後,將之視為神明。

向外邦人傳福音則是根據上帝的創造。

徒14:14「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猶太人常用「撕開衣裳」這種方式來表示極其痛苦不安;他們認為此種將人當作神敬拜的行為,是極其可怖的褻瀆。(一)接受別人對自己過分的敬重,或將自己高抬至近乎神化,盲目崇敬的地步,是一種危機。
(二)倘若知道別人過度高抬自己,而不加以阻止和糾正,在他的心裏便犯了偷竊神榮耀的罪。

保羅行神蹟醫治不居功便向外邦人傳上帝的創造的福音。因為使他們較易明白:
徒14:15 諸君,為甚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 神。
徒14:27 到了那裡(回到安提阿),聚集了會眾,就述說 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 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 (立即有一場分享會)

保羅 堅固門徒的心、又禁食禱告:
徒14: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徒14:23 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