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約翰福音之生命的大能

約翰寫作的目的使人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因為這樣信而獲得永恆的生命(20.31)。 也針對當時的猶太人而寫。鑰詞為『相信』。
超凡的開始:耶穌是神的永恆之道;他「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1.14)。『道』"LOGOS"指上帝的『話』或『言語』(1:1-2)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
第1章指出神的永恆之道成為人,以此作為全書的導論。
作者喜用希臘哲學的二分法:光明、黑暗、生及死。
約翰福音與其他福音相比省略了施洗約翰的身世,甚至他的工作與使命;不提耶穌的出生、家譜;
無談自己的經歷於『登山變像』、不記載登山寶訓,不談彼得三次不認主,無比喩....

以前半卷書第2至12章記述耶穌所行的許多神蹟異能,證明他就是救主,是神的兒子。
七項神蹟的記號展示了基督的能力:
1. 超越物質--水变酒(2.1-11)本質上的改变,尼歌底母論重生也是人本質的改变;
2. 超越空間--治好迦百農大臣的兒子(4.46-54)無地域限制的;
3. 超越時間--治好38年病患的人(5.1-15)無時間限制的;
4. 超越數量--五千人吃飽(6.1-14)有賜豐盛的權柄;
5. 超越自然--水上行走(6.16-21)使環境轉变;
6. 超越黑暗--治好生來便瞎眼的人(9.1-41)也使人開了屬靈的眼睛,看到上帝的作為;
7. 超越生命--拉撒路復活(11.1-45)永生的盼望。
其實與撒瑪利亞婦人對話時,亦展示基督的全知的能力。
耶穌宣稱『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與天父相同的神性。

除了7神蹟,還有『7是』,『7言』都描繪主的能力與性情。
啓1:8 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第13至17章詳載耶穌和門徒的親密關係,以及他在受難前夕教導他們、鼓勵他們的話。當中特別提到真理的聖靈,神與衪同工:
約14:16-17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作者特別強調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凡信他並接受他的人都將得到永恆的生命。
第18至21章記載他被捕,受審、被釘死、復活、以及復活後向門徒顯現。 (基督自已的復活為世上最大的神蹟。)
神蹟的經歷不是激情,而是認識耶穌權能的彰顯,也彰顯上帝的榮耀。

(也參閱『這話離你其近』聖經專文集:約翰福音的編寫企劃p.208-211及從約翰福音的神蹟透視神子p.212-216並和修本背景)

(出席讀經会乃憑意志去,身体不聽使喚,講者講述時眼不能撑開,但耳朵還用得著,記得某次同聽約翰福音時亦以筆尖壓手指保持清醒。(此種情况不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