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保羅第一次傳道旅程 (1) (徒13)



新發現,今天才留意,聖經地圖新版的封面的一幅地圖是保羅第一次傳道之旅。


又有否留聖靈以第一身說話:
(和修本)徒13 : 1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為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希律分封王一起長大的馬念,和掃羅。
徒13 : 2 他們在事奉主和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做的工作。」 徒13 : 3 於是他們禁食禱告後,給巴拿巴和掃羅按手,然後派遣他們走了。
徒13 : 4 他們既蒙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裏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塞浦路斯(Cyprus)=居比路

13 : 6-10
他們走遍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裏遇見一個術士—猶太人的假先知,名叫巴耶穌。這人常和士求.保羅省長在一起。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
只是術士以呂馬(他的名字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對使徒,設法使省長遠離這信仰。
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一切正義的仇敵,你還不停止扭曲主的正道嗎?」

『以上"保羅,被聖靈充滿"便懂得分辨。』

13 : 11「 現在你看,主的手臨到你身上,你會瞎眼,暫時看不見日光。」立刻迷濛和黑暗籠罩着他,他到處摸索,求人拉着手領他。

『保羅是憑己意說的,還是憑聖靈 說的? 』

保羅便有第一篇道(13.16-41)分為以下幾點:
族長史的回顧 v.16-19 :從上帝的選民到出埃及,及進入迦南地的故事。
士師、王國史的回顧 v.20-23:上帝照著他的應許為以色列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耶穌是救主 v.24-39。
約翰的見證 (v24-25):「 約翰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個人;他說: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太3:3);「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路3:16)。
歷史的見證(耶穌基督的應許) vs.26-31 耶穌基督乃是上帝所揀選的拯救者,這位拯救者卻被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給定了罪,並且要求彼拉多將他處死。但是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起來。
門徒們的見證 (復活的重要) vs.32-35 強調舊約先知預言耶穌死裡復活,如今門徒們在以色列民間成為他的見證人。
福音的功用(基督補滿律法的不足) vs.36-39:「那赦罪的信息就是耶穌傳給你們的。你們要知道,摩西的法律不能使你們解脫一切罪;可是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能從罪得釋放。」

v.42-52 結論----邀請人悔改 : 神給祂的選民優先機會,但是猶太人恃寵生驕,自己放棄,神反而祝福外邦人。 上帝藉著耶穌來把天國賜給凡願意相信的人,又召呼門徒來建立教會。

【聖靈的工作】
一、聖靈說(2節中)――說話啟示
二、為我分派(2節下)――將人分別出來
三、被聖靈差遣(4節)――差遣人
四、被聖靈充滿(9節)――在人外面的澆灌,給予工作的能力
五、又被聖靈充滿(52節)――在人裏面的充滿,加多生命的素質
參:http://www.sekiong.net/BS/Acts/Acts13.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