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新聞個案研究---輔導

http://news.sina.com.hk/news/3/1/1/2598971/1.html
【明報專訊】家窮的乖巧中四女生患有食物過敏的重症多年,不時因為敏感致皮膚出疹,生活備受困擾,.......少女於昨凌晨留下遺書跳樓自殺.......廣華覆診後稱被指「講假話」
死者前日下午到廣華覆診,回家後對家人說醫生質疑她「講假話」,更沒有開藥便着她離去,嚷着「下次唔睇呢個醫生」。
廣華醫院昨日回覆,前日替死者診治醫生具皮膚科專業,診症過程順利,病人沒有提及其他疑問,對吳女不幸離世致深切慰問。
據了解,現於廣華醫院輪候皮膚測試要等約一年半。
死者就讀的李求恩紀念中學,校長賴炳華昨向傳媒稱,死者昨早沒回校上課,向家人查問下得悉死訊,深感難過。校方表示吳女成績一般,相信尋死與學業無關,但過往未有申報食物敏感病歷。

回應:此新聞報導未必一定說明少女的自殺的原因,是關乎醫生對她的不信任。
但作為一個個案去對待,醫生除了學醫醫人外,亦是一位『輔導者』/被輔導者。
病人向醫生求疹,是需要安慰、了解、信任。
在彼此信任的關係上,說出來的話是出於愛心罷。
代入少女的角式,與醫生的角式。
醫生看見少女並無敏感的病徵。
而少女說敏感曾發病。(或者需要醫生紙休息)。
那麽作為一個醫者應如何處理?
或者並不是以一個不信任的態度對答。
或者說『既然己無病徵,可以暫無需吃藥』之類。
相信對無病徵,但曾發病的病人而言,亦要幫助而非指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