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2次被拒 (可6:1-13;太13:53-58;路4.16-30)

相同的一種釋經可否用於另一段經文?
在此段中有些是不可以。refer和修(可6.1-6;太13:53-58;路4.16-30)
馬太福音13:53-58; 與馬可福音6:1-13)很相似,但路加福音4.16-30卻完全不一樣;會使我想到路加醫生看到的是另一件事的發生。查海天書樓啓導本聖經---四福音合參,才發覺路加那一段,耶穌在拿撒勒是首次被拒,而這裏是第2次被拒。

第一次被拒
(耶穌受試探後,開始傳道於加利利,到拿撒勒)
路4 : 16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素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路4 : 17 有人把以賽亞先知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着:
路4 : 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4 : 19 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路4 : 20 於是他把書捲起來,交還給管理人,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
路 4 : 2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
路4 : 22 眾人都稱讚他,並對他口中所出的恩言感到驚訝;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路4 : 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定會用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做的事,也該在你自己的家鄉做吧。』」
路4 : 24 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接納的。 路4 : 25 我對你們說實話,在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
路4 : 26 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中任何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
路4 : 27 在以利沙先知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痲瘋病人,但除了敘利亞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路4 : 28 會堂裏的人聽見這些話,都怒氣填胸,
路4 : 29 就起來趕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路4 : 30 他卻從他們中間穿過去,走了。

第二次被拒
可6 : 1 (太13 : 53 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 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可6 : 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眾人聽見,就很驚奇,說:「這人哪來這本事(太13:54 智慧和異能)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可6 : 3 這不是那木匠嗎(太13:55 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兄弟們不是叫雅各、約瑟(24)、西門、猶大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姊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
太13 : 56 他姊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裏嗎?他這一切是從哪裏來的呢?」
可6 : 4 (太13 : 57 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本鄉、本族和自己的家之外,沒有不被尊敬的。」
可6 : 5 耶穌在那裏不能行甚麼異能,不過為幾個病人按手,治好他們。
可6 : 6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
太13 : 58 耶穌因為他們不信,沒有在那裏行很多異能。

耶穌基督要傳福音給他接受、相信他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