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家庭治療這課題 30 -31 MAR 2012

晚間伴讀。
家庭治療是以整个家庭為一個單位,是團體的治療。
我們對『家庭成員』的定義有不同見解。
有以同住的夫婦子女,有以夫婦子女以及他們的父母兄弟姊妹及其配偶並子女,我認為是直屬的家人("不是熟的"這話成為笑柄,加添課堂的氣氛),父母、配偶、兄弟姊妹。
若以整个團体去治療,便要認清楚家庭結構的組成。

我們以个多小時初步認知家庭治療的四個理論簡介。完來如果認真學習,是用3年學習熟悉只得一個理論。
綜合來看:


受助者不是病人,
家庭治療是給予成長的取向,非問題取向,
問題不是問題本身,而是怎樣去處理問題,
那么輔助者不是問:『我怎樣幫你?』而是問:『怎樣處理那個問題?』
問題本身/行為本身只是冰山理論的表面,徵結是下面深層的渴求、誘因。
代與代之間是自主相繫:既能獨立生活,又能保持裏好關係。
人與人之間互相体諒、尊重、平等和關愛的。

而另有獨特學派針對某種個案,是使用權限聲線去懾服受助者。
很多時候个案是需要敘事,重述故事帶來新的視野。
有時候不是人的問題,是來自社會、權力、教化.....。

原來每个家庭裏都各有同的界限、規則、不同的互動關係...。
有時候,一方未能明白、認同另一方的需要而作出犧牲讓步,又或未能讓另一方獨立成長。
不要自己說得多,多些聆聽,了解對方的需要、引導。

聖經中有很多的家庭个案需要受理,如亞當的家庭、以撒家庭、大衛的家庭.....。

(後記:午間餐後1:30往與FC海旁漫步,在閙市中找回一點心靈的空間,早上帶了一本輕巧的書看,是根頓的"如此我信--基督教義導引",整天利用各種片斷的時間至睡前,才完成一課"第+課『基督信仰告白的三一上帝』加強認識了士來馬赫與巴特的一些理念 ,因此可回應詩90.1-2。
31 MAR 2012 早上把劍橋基督教教義手冊未看完的一課『歷史神學與系統神學』看完。
早餐時看着一對夫婦與一嬰孩,嬰孩睡著在欖子內放在母親側面,父親與母親對坐,母親每隔一兩分鐘便看著自己的孩子,而父親則久不久也望孩子一眼。而我也想成為天父的孩子備受愛顧。
午間於運動埸看另一課『教義與倫理的關係』,後看教科書至天色昏暗,晚膳後與FC討論題目,確立了方向,因我的興趣是靈修神學,那么便是"論聖靈"了(約4.24)。FC很快給我找了很多網上資源,叫我放心。而我並無擔心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