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不要怕;只要信 (可5:21-43)

馬可福音5:21-43 說了兩件事:
會堂主管的女兒死了和經血不止的女人
但事件發生,是+分情急。一件事未完,另一件事有發生。
之前耶穌去了那裏,發生什么事?重温:
耶穌不是行神蹟醫治、便說比喩教導門徒;剛剛在船睡過覺,醒來便平靜了風和海;渡到另一面的對岸,又趕鬼入豬羣,又坐船到對岸,人包圍他....時論禁食(太9.14-17)
和修本:(可5.21-43;太8:28-34;路8.40-56)不如把三卷書的此事都列於一起看看:
馬太福音(此段+分簡結),馬可與路加福音則詳細。

可5 : 21 耶穌又坐船(39)渡到對岸,有一大羣人聚集到他身邊;他正在海邊。
路8 : 40 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着他。
路加表達得較細心。眾人聚集是等候着他、迎接他。

可5 : 22 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一見到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可5 : 23 再三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為她按手(路8.41 到他家裏去),使她痊癒,可以活下去。」
可5 : 24 耶穌就和他同去。 有一大羣人跟隨他,擁擠着他。 (太9.19門徒也跟了去。)可5 : 25 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
可5 : 26 在好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而更重了。
可5 : 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夾在眾人中間,從後面來摸耶穌的衣裳,(太9.21 摸他的衣裳繸子)可5 : 28 因她想:「我只摸到他的衣裳,就會痊癒。」
可5 : 29 於是她的流血立刻止住,她覺得身上的疾病好了。
可5 : 30 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路8 : 45 眾人都不承認。彼得說:「老師,眾人擁擁擠擠緊靠着你。」)
可5 : 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着你,還說『誰摸我』呢?」
路8 : 46 耶穌說:「有人摸了我,因為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可5 : 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可5 : 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路8.47 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痊癒的事,當着眾人都說出來。) 可5 : 34 耶穌對她說:「女兒(太9.22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
(太9.22 從那時起,這女人就痊癒了。)
太9 : 23 耶穌到了會堂主管的家裏,看見吹鼓手和亂哄哄的一羣人,
可5 : 35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駕老師呢?」
(路8.49 不要勞駕老師了。) 可5 : 36 耶穌不理會他們所說的話,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路8.50「她必得痊癒。」
可5 : 37 於是他帶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同去,(路8.51 耶穌到了他的家...(亦有)女兒的父母) 不許別人跟着他。
可5 : 38 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裏,耶穌看到一片吵鬧,並有人大聲哭泣哀號, ( 路8 : 52 眾人在為這女孩哀哭捶胸)可5 : 39 就進到裏面,對他們說:「為甚麼大吵大哭呢?(路8.52 不要哭)(太9.24)退去)吧!)孩子不是死了,是睡着了。」
可5 : 40 (路8 : 53 他們知道她已經死了) 他們就嘲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趕出去,帶着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
可5 : 41 就拉着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路8.54 呼叫着):「女孩(孩子),我吩咐你,起來!」 (路8 : 55 她的靈魂就回來了。)
可5 : 42 那女孩子立刻起來走動—她已經十二歲了;他們就非常驚奇。 (路8 : 56 她的父母非常驚奇)
可5 : 43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讓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太9 : 26 於是這消息傳遍了那地方。

耶穌行了許多神蹟,此處患經血不止的女人的信心大。
而相對一件使人復活的事件,人看了耶穌的神蹟平靜風和海、趕鬼都不足以相信。
耶穌說:「不要怕,只要信!」 路8.50「她必得痊癒。」這件使人復活事件,耶穌+分有把握,為什么?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 11:25

而門徒則緊緊的跟随耶穌,特別提到"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同去",使我想起以利沙跟随以利亞是沒有離開過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