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勒住舌頭

求祢來住在我們心裏,管制我們的口舌,我們的腳步與行為。---29 APR 2011 偉大心靈的禱告

求祢除去我們心裏的仇恨,口舌上有温良的法則。----30 MAR 2011 偉大心靈的禱告

詩 39:1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雅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屬靈偉人、大衛、雅各等都認同要管制自己的口舌,原來人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

牧者都認同人總有偏差、說話有時都有錯失的時候,以筆錄記下事件是事實,而加上評論或个人感受(perception)時,每个人都不同;而當出口發表偉論,與人談話時更加未必能物調和。因為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別的東西上,事件上,並未操練「柔和」並與人的關係。

操練「柔和」是一个很大的工課,很多牧者、長輩都能說話非常柔和,可能歷練已久,難道本來就是都么柔和?

當說:「主啊,我要謙卑向祢禱告時。」可能並不『謙卑』。

當想以愛心說誠實話,又未必懂得表達。

多謝導師教導鼓勵:
收起傷害他人說話的方式:否定別人/他所做的事、質問、教訓、審斷、挖苦、冷分析、缷膊、潑冷水。
另一方面,改变一下自己說話的模式。正面一些,調和一下,以平輩朋友式的對答。

把要說的話,先辨別一下,像對自己說的一樣。

很欣賞老板批核我的請假單以紅筆批示,他無以言語表露自己的不滿,又能把這个怒氣宣涉於紅筆之上。
感謝他無聲的責備更顯出他自己的温和。
感謝上帝,祂責備我們的時候更顯祂清正、公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