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以斯帖記:扭轉人生

星期四的疲倦是發病的先兆,晚上睡前感覺自己是感冒,第2天好像好了很多。

星期五早上半睡半醒之際FC予我分享以斯帖記。
1. 王后不聽王命背後的意義;
2. 哈曼不被末底改跪拜,要滅末底改及其本族猶大族之舉仍不夠,還設5丈高的木架對付他而自作自受,証人心之狂傲,自我崇拜;
3. 亞哈隨魯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 而記起要報恩。
整卷書並無提及耶和華上帝,但此處也是神蹟。
4. 以斯帖雖有所求於王,但並未急於題出最直接的方案,等待最佳的時機,是上帝安排的時間與事件出現。
5. 以斯帖由平凡被虜外族女子能做到王后超然地位; 而末底改受到被消滅與滅族之危,轉危為安,而取代哈曼成為最尊貴的地位,是扭轉人生的机遇;猶大族的逆境至得勝等戲劇性的發展;這些扭轉人生的神跡又常發生在現實的信靠之中。
6. (補充)對上帝祈求大事的態度:
斯4:1 末底改知道所做的這一切事,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
斯4:2 到了朝門前停住腳步,因為穿麻衣的不可進朝門。
斯4:3 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
斯4:4 王后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來把這事告訴以斯帖,她甚是憂愁,就送衣服給末底改穿,要他脫下麻衣,他卻不受。
斯4: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
斯4: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7. 末底改的反擊,只是同日保衛本族,而無先下手為強的心態。
8. 以斯帖可按王之賞賜取国之一半,但她只選保護本族。

此次分享之反省,學效以斯帖的靜心候上帝。末底改的堅持。反面教材:亞哈的狂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