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衛斯理教你怎樣蒙恩 (2) 信徒品格

衛斯理終身尋求專心事奉上帝,傳揚真理,視全世界為牧區,帶動了大覺醒的運動。


他的重要短論的一篇:一個循道派信徒的品格(The Character of a Methodist)


一个循道派的信徒是有着『所賜給他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他心裏的人』;他「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他的上帝』(太23:37-40)上帝就是他的喜樂,是他靈魂所愛慕的。他的靈魂不斷地呼叫說,『除你之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上帝,我的一切,你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他在上帝裏面喜樂....凡事謝恩....不住禱告....有『純潔的心』....『專一的眼』...常存無虧的良心...竭力...(衛斯理約翰日記p.578-582)


以此為立足點,叫信徒渴慕靈修,建立愛上帝愛人的品格。



「開始吧!每天撥出若干時間做個人靈修.,….無論你 喜歡與否,都要每天讀經祈禱。這是為了生命的緣故,別無他法,否則你會渾噩終身。」會祖約翰衛斯理對傳道人如此說。

"衛斯理教你怎樣蒙恩"以7章介紹 靈修生活:
讀聖經、祈禱、守聖餐....為蒙恩得恩典的途徑,因上帝的恩典,是要經歷的。
靈修生活:
1. 務實帶目的,讓生命生活不一樣,渴望成長更新。
2. 有規律的:不要因情緒、環境影响,是每天進行的。
他終生有寫札記的習慣。他的靈修生活是有寬度,並以各種模式進行,多姿多彩的。
但祈禱、讀經是其立足點,這生活有羣体性與有單獨的。
他說『我的立足點是聖經,是惟一的依歸。』是以真理為依歸的。

祈禱是『屬靈生命的呼吸』,若無祈禱靈修生活,像快要死似的。進入祈禱是親近上帝的重大事兒。他的私禱,是一天生活的開始,每天一開始便以基督的心為心;他早睡早起,數+年如一的。他選擇每週循環模式,亦有即興的禱告,亦有每隔一小時便有祈禱。一般都是簡短的讃美句子,他藉禱告把生活的日常遭遇交託上帝,他一生工作、寫作、傳道、旅行日程緊密,他的這祈禱習慣是內在的。他亦有以晚禱來檢討一天的生活,一天的結束的私禱,是放下重擔。
除了私禱,亦有集体的祈禱,公禱的禱文、祈禱手冊,有開臀及默禱。
他有閱讀、研究和使用他人的祈禱。
(衛斯理聖約禱文wesley-convenant-prayer):
http://howoonfai-praise.blogspot.com/2011/04/wesley-convenant-prayer.html
他不放過任何禱告的形式和機會。

等人等車,电話來电時,也是禱告的機會。吃完早餐、停下車時,可靜默兩三分鐘禱告。
信徒縱使改变不了世界,但也改变了自己,他們不強調負面,從前可能只看見『所以你們彼此認罪』(雅5.16)
改变後便能看見下半部『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是全面的。

聖經的能力:
只要我們打開聖經,便以與上帝相遇,與真理相遇。
以敬虔的心閱讀,有系統地讀,全面的讀。每日早晚都讀,目的只有上帝自已,了解上帝的旨意,查考不同經文的關係,以經文對照經文,領受聖靈引導,把學到的東西付諸行動。
也以集体方式來讀和使用聖經。

我們效法衛斯理像效法基督一樣,態度只有一个:竭力追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