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腓立比書: 生命與福音的伏線

空中主日學 -- 腓立比書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0D206FE7E5FDB7CB

腓立比書是講述復興的書信,復興的路是從退後的路歸回,它關乎福音,關乎生命。
它是為恢復福音與生命的動力。

腓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是基督徒的生命;"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是福音的行動。

主題與結講:
生命的問題:
(腓1:3-5, 8-9, 2:15-16, 3:7-8, 4:4,13)
1. 勸勉教會在愛心與知識上多而又多,
2. 教會要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3. 萬事如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一章:生命的態度(為了什么?)
腓1:20-21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對基督:或生或死,只求顯大基督

二章:生命的榜樣(學什么?)
腓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對弟兄:存心謙卑,也顧別人的事(腓2.1~4)
對自己: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腓2.12)
對世人: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

三章:生命的標竿/目標(得什么?)
腓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四章:生命的力量/能力(靠什么?)
腓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生命的態度與基督緊緊關連:
為基督、學基督、得基督、靠基督,生命的開始、成長至成熟都在基督耶穌內.。

福音的伏線:傳耶穌基督、傳基督的道理,(我們亦要關心主的福音有否被傳開?)
腓1.5 你們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腓1.7 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腓1:12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腓1:16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腓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對福音: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齊心努力

保羅極之關心福音,一生為福音努力、擺上。有監獄內還是掛在心內。
林前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背景:(徒16.12,16.16-18)
1. 腓立比城是什么地方?腓立比城是馬其頓頭一個城(首要的城),由亞細亞到羅馬,腓立比為必經要道
也是駐防城(軍事要點),它無論是在商業、軍事、交通都是非常重要。保羅便選了這些地方建立教會。這些地方也是被偶像、邪術所控制的大城。
2. 腓立比教會如何建立?(徒16.15)
保羅首要的就是得著兩個家庭。呂底亞全家信主,保羅在禱告地方與講道的時候得著這些人。他又在腓立比坐監時使獄卒一家信主。他們因相信主而建立了教會。保羅在回應了馬其頓的呼聲的第一个建立的教会是腓立比教會,乃順從聖靈的引導。
今天建立教会,最重要的兩件事:
1. 順從聖靈的引導
2. 從禱告的地方開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