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從那鴻書看掌管歷史的上帝 1.1-6 (26 NOV 2011)

「那鴻」這名字在舊約中是首次出現的,原意為「同情」或「安慰」。這裏是安慰受欺壓的,因上帝掌管了歷史。祂不以有罪為無罪。

約拿書與那鴻書同說尼尼微城受審判。而結果卻不同。
尼尼微為亞述首都。世界中的堅固城,代表亞述的強權。
可比"老我"、現今的社會、个人....等等。
若我們單看那鴻書,而不掌握聖經中歷史的發展,只能看到一單个點,未能看到全局。
一个先知預言,為何要宣講審判、亞述為何要受到如此重的刑罰、前因後果結局怎樣?
約拿書中尼尼微城接受審判,全城悔改。但百多年後,尼尼微城故態復萌,变本加厲,不知悔改。

約拿書中看先知的反抗仍獲救,"尼尼微"因悔罪被赦,得知耶和華是“不輕易發怒”(拿四2)。
三个看見:
1. 往上看
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3B)
HIS WAY IS IN THE WHIRLWIND AND THE STORM, AND CLOUDS ARE DUST OF HIS FEET.
上帝在暴風中, 大自然、極大的難處中總有法子。
2. 往下看:
他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4A)
主耶穌斥責海和風,風浪便平靜了。
3. 環顧的看:
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黎巴嫩的花草也衰殘了。大山因他震動;小山也都消化。大地在他面前突起;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都如此。(4B-5)
一切美物豐盛,亦可以轉迅衰殘,海啸、地震...。人的禍福不能持。

他發忿恨,誰能立得住呢?他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他的忿怒如火傾倒;磐石因他崩裂。(6)
若以罪身站立在造物主的面前,誰能企定。
但感謝主的救贖,以致我們能因主的名而能尋求上帝的面

彼後3: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 3: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