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空虛、空虛、空虛 (鴻2)

鴻2:2 耶和華復興雅各的榮華,好像以色列的榮華一樣;因為使地空虛的,已經使雅各和以色列空虛,將他們的葡萄枝毀壞了。

King James
For the LORD hath turned away the excellency of Jacob, as the excellency of Israel: for the emptiers have emptied them out, and marred their vine branches.

鴻2:10 尼尼微現在空虛荒涼,人心消化,雙膝相碰,腰都疼痛,臉都變色。

King James
She is empty, and void, and waste: and the heart melteth, and the knees smite together, and much pain is in all loins, and the faces of them all gather blackness.

單看2.2 這句難明。誰使地空虛?誰使以色列空虛?因為他己經空虛了,毁壞了。所以可以復興?

尼尼微的敗亡,才帶來以色列的復興。耶和華要復興雅各的榮華。「榮華」與「葡萄枝」雙關。
雅各指以色列,有時專指猶大。 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迭遭外族的侵略,使地空虛,那破壞者曾破壞了他們,曾毀壞他們使「榮華」失去。現在因那毀壞者被毀滅,猶大必得復興,重新恢復他們的自由與尊榮。


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誰使空虛变為丰盈,使無变有?縱觀聖經/歷史,我們同樣會看見以色列與猶大的敗落/復興。
那么榮華的背後,亦恐怕會变為空虛。之間由榮華--->空虛;或空虛--->榮華/復興的關鍵是什么?參考:申命記28章/申30 簡意是愛主你的神、遵行衪的命令。

(同日讀經約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想到上帝說(道),"要有"....."便有",祂的說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