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衛斯理教你怎樣蒙恩 (3) 禁食禱告的日子

禁食問題引起一輪有關基督徒成聖的討論,顯示在追求聖潔的過程中,自我犧牲是個重要、是值得注意的行為/課題。深信上帝會祝福禁食行動,使人復興,今天上帝可能以復興和更新來祝福集體禁食,正如當日一樣。我們也需恢復禁食在靈性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並能避免過分而不必要的行為。如果我們能夠找機會放下對肉體的關心,以便多些關注上帝,成熟的屬靈生命就會繼續成長。 禁食日是「肉體的禁食日,也是靈魂的禁食日」。禁食是一段「不尋常的心靈自由時間以及與上帝相交的時間」。由於禁食提供額外祈禱時間,而成為榮耀上帝的行為。它是有形的行動,能印證靈性比肉體優先的真理。這方面,衛斯理並不反對以禁食來抗議社會上其他人士的自我放縱行為,但他認為絕不應以「我比你聖潔」的態度來進行。禁食是敬畏上帝的表;現,並且能證明生活可以過得有節制,在物質與精神之間取得平衡。
衛斯理提倡禁食作為一項獨立的戒律,不附加額外要求。禁食時間,有長至四十晝夜,亦有禁食一天從早到晚。早期的基督徒普遍以週三週五禁食,一年當中亦有其他指定的禁食日。衛斯理大多依循聖公會的習慣,鼓勵信徒在週五及教會傳統年曆所指定的禁食日禁食。有幾種不同的禁食:
最常見的形式是在指定禁食期間完全不吃任何食物。雖然衛斯理知道有時禁食者會不吃喝任何東西,但他仍然容許禁食期間喝點流質。
第二種是部分禁食,如果不能完全禁食,可以採用這種形式。病人可以選擇這種形式。聖經中雖找不到這種例子,他道:「我不能譴責這種做法;因為聖經並沒有譴責它。或者它有它的用處,並且能帶來上帝的祝福。」
第三種是禁戒美食。採用這種形式的,是那些不想被美酒佳餚敗壞的人。 重要原則:基督教傳統中,部分信徒強調禁食中的肉體苦行,但衛斯理刻意擺脫這項傳統。他嚴正的反對人為了證明屬靈素質而利用禁食來把肉體上的苦行極端化。他寫道:「對,有時肉體過度受苦,以致不能好好從事我們的工作。這也是我們應該警醒提防的;因為我們應該保護健康,作為禮物獻給上帝。」 如以理智看待禁食,禁食則看為有益的。自覺有罪、吃喝過度或希望撥出額外和特別的時間去祈禱的人,都可以好好利用這戒律。其實,衛斯理想強調的是:祈禱與禁食的關係。因此,信徒可以定期禁食,不必等待屬靈危機來才守這戒律。 在實踐禁食時,衛斯理的榜樣提供了一個平衡的取向。以週五禁食為例。在週四晚飯後開始禁食,通常在週五下午前都不會再吃東西、解禁後首先喝茶。如覺得健康有需要,禁食期間喝點流質(水、茶或湯)。最主要的是這段時間乃特別為祈禱而設。整體目標是為主而作,眼睛只仰望祂。讓我們別無雜念,專注下榮耀在天之父;為違反他的聖律而表達哀傷與羞愧,等候更多潔淨之恩,專注天上的事,懇切地祈禱….。衛斯理鼓勵會友在靈性成長過程中實踐禁食,作為「遵守上帝所有律例」的一項行動。衛斯理並沒有限制禁食的時間、頻密程度或為時長短。衛斯理曾談到禁食問題道:「…..一般來說,我打算週五只吃蔬菜,早上只吃烤麵包和喝水。」由此看到,那時衛斯理實行部分禁食,他提議牧師和教士也這樣做。但要避免嚴苛的苦行主義,以及強調祈禱和靈修。

回應:---論『禁食』
回應『禁食』: 有人禁食是為纖体節食,目的可能是愛美。有人会為健康,有為刻苦己心的理由去禁食,有為關愛人/護愛世界而禁食。 然而基督教禁食的理由是什么?不是為節食或壓食,而是為敬愛上帝禁食,還記起我們会為某些事癈枕忘餐,直至那些事完成才進餐,那是專心意志。有否記起破斧沉舟,那種意志和決心? 一直以來,禁食在基督教的信仰傳統中都有一席位。從看聖經看禁食,很多時是一種危急、悔罪、哀傷、撕裂衣服、身穿麻布的情況......... 。主說禁食時不要如此。 禁食也為著與神獨處的緣故而放棄基本的飲食需要。法利賽人看耶穌的門徒又吃又喝(太 9:14)便發出疑問。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主耶穌指摘當時的人以禁食來贏取別人的讚賞(太6:16-18)。所以,禁食也在乎背後的動機。主告訴我們禁食有時,不禁食也有時。禁食與慶典兩者互不協調,因此,在與主一起、歡喜快樂的日子裡,我們當然不用禁食。但信徒群體也會有哀傷失落的時候,在漫長的黑夜裡,靜候黎明的人以禁食攻克己身,也是一種操練敬虔的途徑。 舊約先知經常強調,公義的行為比宗教禮儀更重要,因此,禁食不能取代公義 (賽58:3-9);;衛斯理認為上帝會祝福禁食行動,使人復興更新。禁食給人過得有節制,因禁食之時主要為禱告仰望主,亦給予額外祈禱時間,它是敬畏上帝的其中一種表現,包含自我犧牲的精神。
个人認為若以心性意力去追求上主,禁食是一種意志的操練,是廢枕忘餐的,是破斧沉舟的,悔罪卻不帶愁容,專心意志而不分心。正如運動,運動本身是有益的,但不加注意運動前拉筋、熱身或某些事項也會帶來傷害。禁食前注意一些建康安全的守則。身為基督徒應為了爭取更多禱告的空間而禁食,以表達信仰的熱切;否嘗試專心仰望從上而來的能力,記念身處遠方屬神的人,也記念天國在世界上的擴展。

參考:平凡生活與靈修p.33-43第三章禁食與靈修;
市井聖徒p.602-603, 10月27日禁食禱告的日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