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驕傲與謙卑

箴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箴16:19 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


驕傲引發了敗壞而不自知,按自我的判斷偏行己路。驕傲的頂峯便是狂心澎漲,好像發狂,無人能擋能阻撓。
對付驕傲便是認識上帝,謙卑。
謙卑的願意俯就窮乏人,亦與不足的人分享。

從歷史人物裏會想到尼布甲尼撒王,一向自高自大,直至有一天敗壞跌倒,當恢復理智舉目仰望上天時,便稱頌上主。

賽2:11-17
到那日,眼目高傲的必降為卑;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惟獨耶和華被尊崇。
必有萬軍耶和華降罰的一個日子,要臨到驕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
又臨到黎巴嫩高大的香柏樹和巴珊的橡樹;
又臨到一切高山的峻嶺;
又臨到高臺和堅固城牆;
又臨到他施的船隻並一切可愛的美物。
驕傲的必屈膝;狂妄的必降卑。在那日,惟獨耶和華被尊崇....

上帝不喜悅高傲狂妄的,他們必敗壞。
當人舉目望天,亦如詩人說,人算什么?

聖經中我們会見到,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賽 42:3
腓2.6-8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總是"謙謙和和"(亞9.9)、"柔和謙卑"的。
謙卑,包含了順服、愛心,不隨己意。按己意有誰願背負至苦的+架?但主說:"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謙卑便能"心靈貧窮"、"無有的",開放自已的胸懷,進入內室。
撒旦,總想人驕傲,離開上帝。(太4: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