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伊勒歌斯人那鴻

(呂振中) 以下是關于尼尼微的神托,是伊勒歌斯人那鴻的異象書。 (1.1)
(King James) The burden of Nineveh. The book of the vision of Nahum the Elkoshite.

先知那鴻是伊勒歌斯人。伊勒歌斯人是何許人?『伊勒歌斯』有4个不同傳统的看法。有說可能是猶大的一个早已湮沒無聞的邊城。有說是尼尼微北一座村落,或位於加利利一个村落/加利利湖邊的迦百農(意思是『那鴻之村』)但可以說"那鴻"先知是以色列/猶太人。

不如把重點放於『先知的異像』、『尼尼微』的重壓。

異像』與『負擔』是有關的。

若無"負擔"那裏來的動力去承擔『異像』。正如人思想到,值不值去做,若那人感到不值,如何有熱情去奮鬥了,他會每况愈下,敷衍什於馬虎了事,正如約拿的逃避逃亡。

愛是要付代價、冒險。付出的人總會覺得值得。

今那鴻承擔一个安慰師的責任,把尼尼微傾覆的訊息帶出。宣示給猶大和尼尼微。
(新譯本1.8) 但他必用氾濫的洪水,盡行毀滅尼尼微之地,把他的仇敵趕入黑暗之中。
(New International) but with an overwhelming flood he will make an end of Nineveh ; he will pursue his foes into darkness.

先知預言後不久,在主前 612年,傾盆大雨造成底格里斯河氾濫,衝倒了一段城牆,與此同時,剛興起之巴比倫乘虛而入,肆虐尼尼微,用他們對別人的殘暴手段待他們,亞述從此滅亡。(每日與主同行)

那鴻書(Nahum)1:11 和合本 有一人從你那裡出來、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
呂振中 有一個人出于你中間,計謀毀壞之事來反抗永恆主,籌畫極惡的毀滅(希伯來讀音作『比列』)。
新譯本 有人從你那裡出來,就是籌劃奸惡的人,圖謀惡事攻擊耶和華。
『有一人』特指亞述首領代表/攻打猶大的西拿基立。 (為什么他們拒絕耶和華,設計謀害?他們自行其是,惟我獨尊、悖逆。

最終, 他們如同荊棘叢雜纏結,雖滋潤灌滿如喝醉,終必被燒滅、像乾透了的碎秸 (1:10)

呂振中 (1.15)(希伯來文經卷作鴻2︰1)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興隆消息的人的腳登山宣告說︰猶大阿,守你的節期、還你的愿吧!因為那極惡的毀滅者已不再過來攻擊你了﹔他已被剪除淨盡了。
新譯本 看哪!那傳報佳音、宣告和平之人的腳,已經站在山上,說:猶大啊!守你的節期,還你的願吧!因為那奸惡的人永不會再從你中間經過;他已被徹底除滅了。(本節在《馬索拉抄本》為2:1)

新譯本(賽52.7) 那傳福音、宣布平安、傳美好的福音、宣布救恩,又對錫安說“你的 神作王了”的,他的腳蹤在山上多麼的美!

羅10:15 和合本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