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求你聽我的禱告(詩102)

看詩102時,看到小字体:(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吐露苦情的禱告。)

有人說詩篇代表了人生的不同光境,有起有跌。

困苦人發昏的時候是怎樣?或許困苦人看什么都是灰灰暗暗的:
他像發病一般:骨頭如火把燒著(V3),
憂傷而忘記吃飯(V4),
消瘦得肉緊貼骨頭(V5),
發出唉哼之聲(V5)長嗟短嘆,
似房頂上的孤單小鳥(V7)有一份孤獨感,
失眠:警醒不睡(V7)
被人嘲弄:仇敵終日辱罵;猖狂的人指著賭咒。(V8)
詩人面對種種困境,感到日影西斜,如草枯乾。
他的出路是在耶和華面前吐露苦情的禱告。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我在急難的日子,求你向我側耳;不要向我掩面!我呼求的日子,求你快快應允我!』

詩人呼求上帝:『不要向我掩面!』或許暗示他的一種什么心境?上帝的掩面不顧是罪的原故?最終詩人在禱告中找到出路:
他在有限中認定上帝的永恆、不改变(V12/26-27)(來1:10-12)、憐恤(V13)、可敬畏、榮耀(V16)、創造(V25)、氣息存留在乎祂(V23-24)、祂垂聽窮人/被囚之人的禱告。(V17/20)

靠著神的恩典在禱告中得著改变,那是心境的变化,把孤單自我困苦轉移到仰望上主,帶來不一樣的盼望!靠著主的杖與竿在灰灰暗暗中看見光明,從流淚谷見著秋雨之福。(詩84/詩與思814)
Lord, Hear My Prayer

你的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