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以利沙蒙召

王上19:19-21
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裡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著第十二對。以利亞到他那裡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裡,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甚麼呢?」  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

以利亞聽主命揀以利沙作徒弟,不是以利亞揀以利沙。也不是以利沙揀以利亞。
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是一个很獨特的方式。
一般人不會把自己的外衣搭在別人身上罷。
被撘者,亦或會逃避/嚇跑。

神吩咐以利亞用油膏以利沙(15~16節),但以利亞並沒有用油膏以利沙,乃是用一件外衣搭在他身上(19~20節);這件外衣乃是指豐滿的聖靈說的。

這外衣大概代表了先知的職權和能力(參王下二14)。——《串珠聖經注釋》
這是一種授任儀式,象徵權柄的授與,並非魔術,也無證據顯示這是收養為兒子的象徵,或是代表以利亞的權柄轉移給了以利沙(王下二8),後者乃建基於外袍衣襟的典故(撒上二十四4~11),當外袍衣襟被割下時,代表不忠。 --- 《丁道爾聖經註釋》





以利沙會否知以利亞的身份?若以利沙知以利亞的身分,蒙召定感到榮幸。
以利沙沒有即時跟從,尚處理一些應盡情誼。

這與新約馬太福音8:21-22 所說類似:
時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耶穌明白人遲延的原因,常找藉口。埋葬父親是非常合理,但人不順從總會找到藉口。
而以利沙並不遲延,是以合適的短時間辭別,他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慶祝離別。

他放下12對牛,放下一切;顧及情誼與眾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