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紅封包"與"基哈西"


信不信由你? --(嘉伯仙奴 - 史提拉)  (2012年09月21日)
【am730專欄】那個內地年輕人還告訴我,現在普遍的情況,是用錢來比併下一代的教育,錢多的人,子女在學校就有一些特別的關愛和更好的栽培,關係就建立在這些明顯的物誘上,孩子的高低也就在價位上,這是惡性競爭、惡性循環下的價高者得現實。

其實,不只教育,醫療亦是一模一樣,他說,即使有關係,左託右搭,找到高級的醫生應診,送紅封包是少不了,錢夠便能打尖,得到優先化驗和治療,其他人就只好排後面,他們是生是死,無人理會。在這不成文規則下,每個人只好努力塞錢,主事的人樂見其成,因為最後得益者都是他們,這不是關乎甚麼醫德,一切只是一盤生意。

以上的操作,香港人可能大驚小怪,內地人從小到大早已習慣,跑部門,搞關係,通人脈,每一項都是錢,如果錢能解決的,已是不錯。年輕人又舉了事例,他有位女同學往做婚前檢驗,醫生看報告竟然說她有性病,她嚇了一跳,因為自己是正經人家,沒可能中招,最慘是令未婚夫懷疑,醫生推銷她一些針藥,講了一堆學名,叫她花一、兩萬元治療,她傻了眼,半信半疑,難下決定,而在夜半時,都不知道哭過多少次。

後來,有朋友叫她來香港再檢查,才發現只不過是普通的女性尿道發炎,跟性病扯不上關係,吃了藥就沒事,只花了四百元診症費。

這件事明顯是有人危言聳聽,想借機撈一筆,於是把病情放大,本小姐知道,最恐怖是為了賺更多,有醫生會努力叫人開刀做手術,求其也一刀,務求袋袋平安,信不信由你?


回應:紅封包是中國人的習俗,新年派利事,生日派利事。有一年傳道人說不要派利事,有一天同事說"我是基督徒不收利事"。"利事"這回事被視為利益輸送。公司也文明規定員工不收取現金/禮物"若干銀碼",超於某數便要申報。
聽聞有中國國內學子出澳國留學,給予老師紅封包,被視作賄賂。若同一事件發生在國內又作另論。

今讀王下4-5章,談到小人物"基哈西",4章談到"基哈西"為以利沙重用的僕人,聽命以利沙,也給予先知意見,之後談到如五餅二魚的事蹟,而至外邦人乃縵得醫治信心被建立感恩送禮,最後才談到"基哈西"財迷心竅。基哈西不是要兩套衣服,而是要2他連得的金子。
+誡中,基哈西犯了貪心誡。(出20.17)
基哈西需用充足,有行五餅2魚的師傅,受到重用,前途無可限量,他朝可能成為另一個以利沙。

基哈西拿了金子並不申報,先向以利沙隱瞞,後說謊,最後受罰。

以上兩份剪報談到紅封包,問題不是單一个人的問題,而是兩个不同社會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