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事實、戲劇與故事 (王上20)

王上20.1-34 兩場戰役的事實:
亞蘭王攻打以色列的兩場戰役。最後以色列得上帝幫助戰勝了,但亞哈把亞蘭王放了去。

王上20:35-  先知的戲劇:
有先知的一個門徒奉耶和華的命對他的同伴說:「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 

 他就對那人說:「你既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你一離開我,必有獅子咬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遇見獅子,把他咬死了。
先知的門徒又遇見一個人,對他說:「你打我吧!」那人就打他,將他打傷。 
他就去了,用頭巾蒙眼,改換面目,在路旁等候王。

先知使用一齣演出來的比喻讓亞哈看到,他不聽耶和華神親自表達出來的意願而延遲審判便哈達是有罪了。這罪過導致以色列傷亡慘重(參:王下十32),並造成北國最後的滅亡。先知為了要讓亞哈知罪而採用戲劇性的方式可與撒母耳責備掃羅(撒上十五14~30)及拿單責備大衛(撒下十二1~13)媲美。先知的責任是幫助犯錯的人對發生的事情有一個正確的詮釋以引出自我審判。由此可見,即便是君王之尊也不能超越律法,並須受到神公義的審判(42節)。


王上20:39-43  先知說故事: 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呼叫說:「僕人在陣上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人來,對我說:『你看守這人,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連得銀子來。』
僕人正在忙亂之間,那人就不見了。」
以色列王對他說:「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 他急忙除掉蒙眼的頭巾,以色列王就認出他是一個先知。 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於是以色列王悶悶不樂地回到撒馬利亞,進了他的宮。

先知說出故事,亞哈說出了故事的判斷,與事實及戲劇類同,同樣是自我審判的手法。 「僕人正在忙碌之間。」(列王紀上二十章四十節)便失去了重要的人/事/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