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耶戶叛變 (王下9-10章)

以利沙派出一位年輕先知膏立耶戶後就從敘事中消失。年輕先知履行任務後也立刻逃去(九10)。為何派年輕先知去膏耶户?http://pastorlau.org/pages/devotion/Devo323.html

敘事強調耶戶的行動成就了耶和華透過眾先知宣告的旨意(九6-10)。
他殺了約蘭和猶大的亞哈謝(九16~28),並在行刑之前宣佈約蘭的罪狀(22節)。
他將約蘭的屍首留在拿八田間,應驗了審判亞哈的預言的第二部分(王上二十一19)。
耶洗別也死得慘無人道,敘事者也再次追溯以利亞的預言(九30-37;參王上二十一23)。

接著,耶戶成功震懾撒瑪利亞的官員,把可以跟他爭天下的亞哈眾子處決(+1-6),頭顱堆在耶斯列城門外。耶戶認為這個駭人細節是耶和華與他同在的明(+9-10)。
猶大亞哈謝已經被殺,現在42個去探訪亞哈家的親屬又被耶戶活捉,自然亦難逃一死(十12~14)。相反,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是耶和華的忠僕(參耶三十五章),他與耶戶結盟,見證耶戶繼續為耶和華發熱心(十15-16:。耶戶鏟除亞哈家在撒瑪利亞的餘種,以及所有與亞哈有來往的人(十I7,進一步呼應以利亞的預言)。最後,他帶點黑色幽默地屠宰巴力祭司為祭品,取締了巴力崇拜。巴力廟被瀆,然後被毀(+18-27)。

耶戶的記載重點表達他是耶和華復仇的工具:只有十章28至36節交代他的其他事蹟。敘事強調耶戶順服耶和華的命令,我們可能因此會預期敘事者對耶戶擊節讚賞,但事實卻是有限度的讚許。耶戶鏟除了巴力崇拜,但沒有移除耶羅波安的邱壇(28-29節);他「照耶和華的一切心意」對待耶戶家,但卻沒有一絲不苟地遵行律法,所以只得到王朝至第四代的應許(+30-31)。這個令人失望的結局吻合列王紀下二至八章所說,鏟除巴力崇拜並不能根治以色列的問題。(可能這是以利沙似乎在第九章開始時與耶戶保持距離的原因。)在耶戶時代,耶和華用亞蘭的哈薛「削弱以色列」,進一步應驗先知的話(+32-33;參八12-13) 。

(參)《舊約文學與神學--歷史書》。天道。2009。p.275-27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bljZeAKoY&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