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列王方程式



例子:
以色列王1. 耶羅波安(惡)
王上 14:19 耶羅波安其餘的事,他怎樣爭戰,怎樣作王,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王上14:20 耶羅波安作王二十二年,就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拿答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1. 羅波安(惡)
王上14:21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王上14:22 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他的憤恨,比他們列祖更甚。
王上14:29 羅波安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
王上14:30 羅波安與耶羅波安時常爭戰。
王上14:31 羅波安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他兒子亞比央【又名亞比雅】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2. 亞比央(惡)
王上15:1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王十八年,亞比央登基作猶大王,
王上15:2 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他母親名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
王上15:3 亞比央行他父親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惡,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王上15:6 羅波安在世的日子常與耶羅波安爭戰。

王上15:7 亞比央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亞比央常與耶羅波安爭戰。
王上15:8 亞比央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的城裡。他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3.亞撒(正)
王上15:9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十年,亞撒登基作猶大王,
王上15:10 在耶路撒冷作王四十一年。他祖母名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
王上15:11 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王上15:23 亞撒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並他的勇力與他所建築的城邑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亞撒年老的時候,腳上有病。
王上15:24 亞撒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祖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2. 拿答
王上15:25 猶大王亞撒第二年,耶羅波安的兒子拿答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
王上15:26 拿答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他父親所行的,犯他父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王上15:27 以薩迦人亞希雅的兒子巴沙背叛拿答,在非利士的基比頓殺了他。那時拿答和以色列眾人正圍困基比頓。
王上15:28 在猶大王亞撒第三年巴沙殺了他,篡了他的位。
王上15:31 拿答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王上15:32 亞撒和以色列王巴沙在世的日子常常爭戰。

以色列王3. 巴沙
王上15:33 猶大王亞撒第三年,亞希雅的兒子巴沙在得撒登基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廿四年。
王上15:34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以上亦有以色列王與猶大王在位時的時間對照。
亦有他們的結語/評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