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神使之忘記困難,在受苦之處得昌盛 (創40-41)

創40
酒政與膳長得罪了法老入獄,酒政與膳長得夢面帶愁容,約瑟見之替其解夢,一復職而一被挂起來。之後酒政記不起約瑟來。(酒政在順境中把約瑟忘記!)
創41
兩年後法老發噩夢,找人解夢,酒政終記起約瑟,推薦予法老。
創41: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約瑟把榮耀歸還上帝 。並把夢解釋:七个豐年後七个荒年,全地有饑荒,並獻策未雨綢謀。
法老見約瑟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得著聰明有智慧,便命他當了宰相。
創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註: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創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註: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回應:相信酒政的忘記與記起約瑟恩惠,這事都是出於上帝。另約瑟的長子"瑪拿西"(就是使之忘記的意思),幼子〝以法蓮〞是"使之昌盛"神使之忘了一切困苦,因為在受苦之處得昌盛,正如人在受困苦便得試煉、鍛練。

約瑟為奴、入獄等候了很長的時間,因能幹而受護衛長與獄長重用,凡在約瑟手下所作的一概不察,約瑟得著上帝來"智慧的心",會否記起另一解夢者但以理?他不用王膳不飲王酒,是自潔敬畏上帝的。約瑟信靠上帝的作為,無論環境的順逆都仰賴祂。他的事蹟充份說明上帝凌駕環境把逆境轉化為順境。


神會 我安排前路:不論是約瑟或但以理,大概從沒想過能攀上埃及或巴比倫皇朝的高位。當他們過著了無牽掛的生活時,神掌控他們生活中某些處境,讓那些處境在合適的時間;出現在合適的地方。如舊約聖經所記,他們的影響力是舉足輕重的。神一直以「幕後操控」的方式來安排我們的道路。-----召命如此美好(P2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