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約瑟的人生起伏 (創39)

(創39:1-6) 為奴僕,仍百事順利
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服事法老的謢衛長波提乏,住在那裏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他主人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波提乏便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創39:7-40) 因遠離試探受苦入獄
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
約瑟不從,因他有感主人對他的恩惠,知道這是大惡,會得罪神。(他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這樣的騷擾是天天的,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
有一天,家中沒有人,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
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裡跑出去了,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主人回家,
說他戲弄她,跑掉,主人聽見就生氣, 把約瑟下在監裡。

(創39:21-23) 獄中仍是蒙恩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回應:
凡事順利,在人看來都很重要,但問題不是看順利與受苦,而看重的是上帝的同在。
從這事看,上帝與約瑟同在。然而,人生總會遇見試探、困難、病患,有些人多些,有些卻少些,正如聖經說下雨淋好人,也淋壞人。當約瑟遇見試探,他是遠離,堅拒。
年青的約瑟面對眼目的情慾,說話的引誘,天天的纏著。然而他不與她在一處,是離開的。
被主母陷害誣告而不自辯。 因他知道所信的是誰。
提後2: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上帝使約瑟得著智慧的心,為主所用,在困苦中環境中,仍是蒙恩的。
我們同樣要求有一顆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