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團契的成長

曾上一个課堂,內中討論「團契的成長」,經過長久的歲月,比如20、30年或更長的時間,人事的变遷,組員也經歷很大的变化,它好像人一樣可以經歷生老(病)死。

有一个个案,某教會一个團契,經歷了人事变化,如組員升團、外嫁、搬遷,忙碌,未有新組員加入,比如20人的團減至數名組員,有見及此,會想辦法招新組員,但組員無法持久留於團內,最後給予團契一个時間,若於這時間內沒有足夠人數,團契便宣告解散。而該些組員為導師級,各有所長,他們組班教學,最後學員成了組員,團契得以繼續成長。

有一些个案,團契確解散了。

團契本身,各組員有共同使命、目標方向。
可能是外展,傳福音、關顧的。
有以內聚為方向的。
有以成長為目標的。

團契與教会成長是互動的

目標是人數增長,質與量同步。

怎能量化教會或團契成長?
或者由教牧同工定下指標。
人數是其中一个指標。亦受教眾年歲分佈影响。
崇拜聚會出席率?奉獻多少?擘餅人數?浸禮人數?團契人數?祈禱會人數?主日學人數?神學生人數?某些項目....

教眾立志的項目。可能他們比上年的立志更大,並完成所立志的。

聽一个講道得知某教會對会眾靈修作了一个統計,結果是比牧者想像的少,這个計劃若下年再用,當中的变化亦可量化。

其他。
(有什么不能量化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