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人性的軟弱(創32章)

當雅各受命往父家去時,他因懼怕哥哥以掃,對他從前所作的事仍要殺害他。
他的策略是
1. 分散風險: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2. 求告上帝
雅各說:".....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3. 先送禮 、再送禮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母山羊二百隻........驢駒十匹。每樣各分一群,一群的給僕人轉交以掃以解他的恨意,再面時可容納他。

要求勝不敗,要求祝福
雅各遇一人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人性的軟弱:是愛求勝求祝福,但懼怕失敗怕死。
雅各什么法子也搬出來。要分散風險,送禮,求告上帝。


但求祝福、為求保命是人性的自我防護。當我們落在百般的難處困境時,也会同樣出盡了所有法寶。


但總不能說我便是這樣了。若我們過度憂慮,可能仍需要學習信靠交託,因主擔當了人的軟弱,教導我們作剛強的人面對困難逆境。

弗3:16-17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